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大力軍改 估2020年完成

2017/7/30 13:56(7/30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軍改專題之二(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上台後,大力整頓軍隊,分析認為,這次軍改尚須磨合,估計要到2020年才會真正結束。

這次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導的軍事體制改革改革,相信是中共解放軍歷來最全面和深入的一次,其整頓方向大致分為「脖子以上」和「脖子以下」。

所謂的「脖子以上」整頓,主要是把原先的「四總」即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整改為15個部委。

鳳凰評論員宋忠平近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次改革就是以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目標,要強化軍委自身的管控能力,把「四總」變成15個執行或服務部門,不再是決策部門,實際上是這次改革的重點。

他說,這15個部委各自獨立,職能完備,彼此之間互相配合和協調,但主要還是執行者或服務者,不是決策者,權力集中到軍委手裡。

一般認為,「脖子以上」的軍改已於2016年底完成。2017年,共軍進行「脖子以下」的整改,重點是人事編制和數量的改革,以及優化結構、調整規模。

香港大公報早前在報導中引述軍事專家說,發展新型力量將是「脖子以下」改革的重中之重。陸軍人數勢將減少,海軍和火箭軍料將擴編。

經過近半年的整改,大致而言,「脖子以下」的改革主是把大陸新劃分為東、西、南、北、中5個戰區;軍種從原有的海軍、陸軍、空軍加上了火箭軍和戰略支援部隊。

此外,習近平4月18日接見新調整組建的軍級單位主要官員時首次表示,解放軍新調整組建的單位有84個。

這84個單位中,最受關注的應當是原有的18個集團軍整改為13個,且採用由71至83的新番號。

對於這次的改革,早前有不願具名的軍事專家向中央社記者說,集團軍進行的改革,主要是朝聯合作戰方向發展,以及優化結構、調整規模。

他說,改革後的集團軍將會發生巨大變化,不再由陸軍統一調配,而是具備多軍種的概念,更像是一個聯合作戰部隊。

這名專家指稱,整改後的集團軍將由戰區調配,打破以前由陸軍一家所有的情況。也就是說,以後集團軍歸五大戰區所有,由他們統一調配。

最近2個月,大陸官媒不時公布5大戰區和13個集團軍的新人事,顯示出這一波的改革也基本完成。

不過,宋忠平認為,整個軍事體制改革還未結束,還需要時間磨合。

他說:「頭部改完,脖子也改了,現在開始改下半身,改完後還需要肢體之間協調,要把聯合作戰能力打磨出來,才能真正提升作戰能力。」

他說,這次改革完成的目標定於2020年,目前改革只處於中間階段。改革瞄準聯合作戰,瞄準實戰,要通過5年的時間去除過去的「疾病」。106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集團軍將領名單曝光 調動旨在削山頭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