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為北韓起口角 從這10點看問題多棘手

2017/7/31 17:33(7/31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31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加快腳步進行核子和彈道飛彈測試,為了因應,美國和中國大陸4月間矢言攜手合作,但後來卻因大陸是不是盡了最大努力而起口角。

兩國的齟齬凸顯北韓問題的棘手,彭博整理出以下10個Q&A。

1.北韓飛彈計畫有多先進?

北韓7月4日首次發射洲際彈道飛彈,數週後再發射第2枚。第2次試射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宣稱整個美國都在射程範圍。

2.中國大陸做了什麼?

2月,大陸暫停從北韓進口煤礦。6月,大陸和美國官員聯手,促成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擴大對北韓制裁。

7月間,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國集團高峰會(G20)會面時,就如何對付北韓交換意見,但幾乎沒有進展。峰會前,川普就22歲美國男大生溫畢爾(OttoWarmbier)遭北韓羈押後死亡一事,對大陸約束金正恩的作為表示失望。

3.美國還希望大陸怎麼做?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6月中對議員講話時表示,大陸在北韓問題上的合作「不穩定」。

北韓第二次試射後,美國再次批評大陸。川普當時推文說:「過去我們愚蠢的領袖,允許他們每年靠貿易賺進數千億美元,他們在北韓問題上卻什麼忙也沒幫,只是空談。我們不能允許再這樣下去,中國可以輕鬆解決這個問題!」

4.大陸希望對北韓達成什麼目標?

大陸表示,希望朝鮮半島無核化,並提倡透過外交達成。

5.大陸最大隱憂?

穩定。執政的共產黨希望避免軍事衝突,因為軍事衝突可能帶來災難性的戰爭,導致北韓難民蜂擁到陸韓邊界,使得共產黨不再能像從前那樣緊抓權力,還會把美軍帶到家門口。

如果北韓倒台,兩韓統一,統一的韓國可能繼續尋求和美國結盟,成為對抗大陸的穩定力量。

6.大陸對北韓有多大影響力?

川普4月和習近平會面後表示,他原本想像大陸對北韓有「極大影響力」,結果不是如此。金正恩2011年掌權以來,陸韓關係更趨緊繃,雖然持續有外交往來,但習近平和金正恩都尚未出訪彼此的首都。

但是北韓9成能源和大部分食物都來自大陸,大陸可能可以藉此讓北韓就範,就其核子計畫與國際強國重啟談判。

7.為什麼要會談?

外交人員常提到由美國海軍退役將領費希(Lloyd Vasey)首度提出的大交易,也就是北韓願意同意可核實的去核化,換取經濟援助和安全保證。由於金正恩不可能同意放棄核武,這種建議可能不切實際。

北韓媒體常援引利比亞領袖格達費(Moamer Kadhafi)的命運。格達費2003年放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卻換來不到10年後垮台、被美國支持的起義力量殺害的命運。北韓一名叛逃高官去年12月表示,只要金正恩掌權一天,北韓就不可能放棄核武,「就算提議給他們1兆或10兆美元報酬也是如此」。

8.談判的可能性有多高?

大陸官員敦促美國和北韓和解,藉此恢復談判。他們建議北韓中止核子活動,美國則暫停在這個區域軍演。一般認為,有鑑於美國和北韓缺乏信任,那個提議不太可能成真,更何況,美國官員也擔心展開對話會被視為回報北韓。但若有朝一日金正恩的挑釁少了,川普或能試試他自吹自擂的善於敲定交易的手腕。

9.軍事攻擊北韓有效果嗎?

美國曾說過,軍事選項都在檯面上了。先制攻擊或能摧毀北韓已知的核子和飛彈設施,但也可能造成巨大損失。北韓有太多設施散布各地,根本無法同時摧毀,就算北韓只以傳統武器回擊,南韓首都首爾也在砲彈所及的範圍內。

美國軍事能力、包括目前局部部署南韓的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 俗稱薩德)能否抵禦北韓核彈,還有待觀察。

10.接受北韓核武是選項嗎?

許多分析家表示,對付北韓最好的方法,就是接受他們的核武,把目標放在尋求避免擴散。但有人認為,若採取這種方法,會導致南韓、日本、或台灣也尋求擁核,破壞、甚至嚴重破壞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6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