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務部6大改革 將全面上網公開起訴書

2017/8/2 11:18(8/2 16: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日電)因應司改國是會議即將進行總結會議,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就法務部司法改革議題方案做出說明,將修法推動在一審判決後,全面上網公開起訴書,另外引進妨害司法公正罪。

邱太三指出,法務部落實司法改革,列出6大改革工作重點,會盡全力達標,6大改革包含,「透明」,建立權責相符、透明公開的檢察辦案體系;「參與」,研議人民參與檢察審查制度-人民檢察審查會;「中立」,打造中立的檢察體系;「除冤」,去除冤抑錯誤,建立辦案自我檢討機制-完善定罪計劃;「效能」,提升檢察體系的效能;「人權」,強化被害人與受刑人人權。

其中建立權責相符及透明公開的檢察辦案體系部分,配合今年9月7日檢察官通案調動,在6都台北、高雄等8大地檢署增設9名主任檢察官;擬具法院組織法修正條文草案,規定於一審判決後,公開上網起訴書(去識別化)以供外界檢驗,預計9月底前送司法院會銜,期能於立法院下個會期審議。

打造中立的檢察體系部分,檢察署機關將不再冠以「法院」二字,以避免民眾混淆法官與檢察官的角色,例如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將改為台北地方檢察署;也將不再派任檢察官擔任與檢察業務無關的行政職,例如黨產會。

另外,邱太三說,將引進妨害司法公正罪,在徵詢各界意見後,研擬條文草案;為深化司法官培訓制度,深化實習期間一個月,並增加更多非政府組織(NGO)作為實習單位;檢討撤銷假釋的要件,假釋中再犯微罪(例如:酒駕)而遭撤銷假釋,不合比例原則,已著手研擬刑法第78條修正草案。106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