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荷蘭港口盃棒球賽台奪冠 背後有外交故事

2017/8/6 19:04(8/7 0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6日布魯塞爾專電)台灣在7月的荷蘭港口盃棒球賽拿下冠軍,至今官網上還有中華民國國旗圖片,這場國際賽事台灣一度無緣參加,背後是外交團隊奔走協調,找經費的故事。

7月初,荷蘭「世界港口盃棒球邀請賽」在鹿特丹舉行,中華隊擊敗地主荷蘭隊,並在冠亞軍決賽中擊敗難纏的日本隊勇奪冠軍,這是2011年擊敗強敵古巴隊之後,台灣的隊伍再次抱回金盃。

主辦單位官網至今還有台灣奪冠的新聞,及民眾持中華民國國旗加油的照片,棒球是台灣最好的國際宣傳,但中華隊一度可能無緣參賽。

得來不易的冠軍故事,要從年初一通電話講起。

熱心的僑胞吳名洋(Jack Wu)致電荷蘭代表處,表示「中華棒協遲未收到主辦單位的邀請函,而且問不出到底是什麼原因,所以棒協今年將不組隊到荷蘭比賽。」他想請代表處瞭解是怎麼一回事,不然,荷蘭死忠鄉親會非常失望。

駐荷蘭代表周台竹得知消息後,與荷蘭皇家棒壘球協會商務主任魯默(Paddy Roomer)聯絡,見面之後,魯默有些尷尬說出,沒有邀請台灣的原因是因為連年虧損,今年沒辦法依慣例提供各國參賽隊伍食宿及交通,日本和南韓都是自行籌措經費,當然希望棒球強國台灣可以來,但要先找出解決經費的方法。

關於如何解決食宿交通經費等問題,魯默提出荷蘭棒球協會自去年開始舉辦「棒球即是商務」(Baseball Means Business)活動,嘗試以棒球結合商業的新模式來推廣棒球運動,鼓勵企業參與。

周台竹表示,他當時立刻找荷蘭台灣商會、台灣鄉親會重要成員與魯默共商解套,在代表處居中協調下,華航、長榮航空、外貿協會及觀光局以實際行動支持「棒球即是商務」活動,贊助經費,荷蘭最後決定正式邀請台灣隊伍,繼續參加這項棒球盛會。

企業加入陣容後,台灣今年在荷蘭賽場上也活躍起來。

為期9天賽程中,華航、長榮航空、貿協和觀光局的大型廣告看板在比賽現場內外掛出,非常醒目地穿插在荷蘭主要企業的廣告之間,入口處與場內計分版上的大型銀幕,也不時出現行銷台灣觀光和經貿投資宣傳短片,強打台灣企業形象。

主辦單位還為僑胞保留專屬加油區、並安排旅荷聲樂家趙君亭獻唱中華民國國旗歌,邀請周台竹為中華隊與地主荷蘭隊的開幕戰主持開球儀式,背後的計分板旁飄揚大型中華民國國旗,與參賽隊伍的國旗並列,提高台灣在荷蘭的能見度。

此外,可能在僑胞建議下,主辦單位在球隊攻守交換時,播放搖滾歌手伍佰的名曲「妳是我的花朵」,讓球迷有機會體驗台灣味。

周台竹表示,棒球是台灣國球,也是台灣目前少數得以擠進世界列強的主要運動項目,可說是極具國際競爭力的形象商品,借鏡「棒球即是商務」的商業模式,結合台灣堅強的棒球實力,透過國際賽事平台,對拓展台灣對外經貿和觀光將是一大助力。106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