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黃橘紅黑 看懂限電警戒紅燈的背後意義

2017/8/6 11:46(8/6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6日電)日前花蓮民營和平電廠鐵塔因尼莎颱風影響倒塌仍在搶修中;同時台中火力發電廠1號機鍋爐破管造成供電量再減少,加上全台炎熱天氣,整體供電量吃緊。根據台電未來一週電力供需預測圖,9日恐將出現限電警戒的紅燈。不過紅燈意義為何?是否會立刻限電?中央社帶你讀懂電力備轉容量率燈號。

台電依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以及發電機組狀況,預估未來一週電力備轉容量的狀況。除了代表供電充裕的綠燈外,黃燈代表供電吃緊;橘燈「供電警戒」指電力儲備容量率小於或等於6%;紅燈「限電警戒」代表備轉容量低於90萬瓩,此時如果有發電機組出現突發狀況,就很有可能進入黑燈狀態;而當備轉容量已低於50萬瓩時會亮起「限電準備」的黑燈,將會進行限電措施。

日前因可能亮起限電警戒紅燈,行政院帶頭並要求公務機關兩週內下午1時至3時不開冷氣,以鼓勵大眾節電的作法希望紓緩供電壓力。至於真正會面臨到限電狀況的則是「限電準備」的黑燈,經濟部昨日也特別製作圖表澄清目前並無限電計畫,請大家切勿相信網路謠言。

延伸閱讀》政院帶頭節電 林全盼全民共體時艱

當預估隔日將亮起「限電準備」黑燈時,為避免出現大規模的停電,根據經濟部的「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先從工業用電大戶開始逐步限電,最多減少15%供電量。若仍無法補足用電缺口,民生分區輪流限電才會是最後一步。將分為A、B、C、D、E、F共6組實行,一次限電50分鐘,用電戶可在電費單上確認組別。

雖然還未進入限電階段,但在電力吃緊的情況下,我們還是可以這樣做避免浪費不必要的電力(資料來源:經濟部):

照明使用白熾燈泡電腦未使用卻不關機冷氣溫度設定過低未使用的電器插頭沒拔忘記隨手關燈使用耗能老舊家電冷氣濾網太久沒洗冰箱門開太久冷氣房不關門電器待機不使用卻不關

※你可能還想看:
台中電廠破管 台電搶修預計明晨供電
應付夏天兼節能 衛福部長:應推夏季制服
台灣離岸風電發電容量 2年後增15倍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