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克宏改革失民心 民調跌跌不休

2017/8/7 10:49(8/8 14: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7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的蜜月期沒有維持很久,上任不到3個月,這位活力充沛、注重形象的總統在宣布刪減預算、推動製造分裂的勞動改革、和軍方鬧僵之後,近來支持度跌跌不休。

延伸閱讀》馬克宏難脫菁英氣息 不只一次失言挨批輕蔑延伸閱讀》馬克宏選前王宮演說 被批展露帝王傾向

美聯社報導,上週多份民調顯示,滿意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政策、信任這位年輕總統能處理國家問題的國民變少了。民調下滑或許不致影響馬克宏上任以來建立的國際能見度,卻可能危及他落實國內政策的能力。

法國伊佛普研究所(Ifop)很直白地說:「除了1995年7月的席哈克(Jacques Chirac),過去從未有新當選的總統像這樣,選後的夏天民調就迅速下滑。」

過去這一週的4份民調顯示,馬克宏的支持度比先前幾份民調大幅下滑。伊佛普研究所、哈里斯互動公司(Harris Interactive)、輿觀(YouGov)、Elabe民調顯示,對馬克宏抱持正面觀感的受訪者在3成6到5成4之間,比先前的調查下滑,和他5月當選時的6成6高支持度更不可同日而語。

哈里斯互動公司政策與民調部(Policy and Opinion Department)主任李威(Jean-Daniel Levy)認為,馬克宏支持度下滑,和政府減少學生住房補助以及開始賦稅改革有關。這項改革旨在協助較低收入的員工,但可能造成退休人士負擔。

此外,政府也正透過支持自由市場政策,來刺激委靡經濟的勞動改革,這是馬克宏競選時的政見主軸。相關改革包括:對因為解僱員工遭訴的公司訂定罰款上限,以及制定工作場所規範,而非仰賴勞資談判協議等。

延伸閱讀》法國逾16萬人連署 反對給第一夫人正式身分

工會和法國極右派政黨極力反對勞動改革,因為他們認為,此舉會削弱得來不易的勞工保障;批評者也不滿馬克宏意欲加快通過方案的作法。政府為讓相關措施盡速過關,還訴諸特別流程,避免國會冗長辯論程序。

保守派共和黨(The Republicans)議員法斯克(Daniel Fasquelle)批評馬克宏「想弱化所有反對聲音」。法斯克說,除了精心安排的拍照場合,馬克宏拒絕接受訪問,和媒體保持距離,還取消了傳統會在國慶日「巴士底日」(Bastille Day)進行的電視訪問。

法斯克說:「這只顯示總統無法勝任這份工作…他在為自己的缺乏經驗付出代價,或許太快得到、太措手不及、太多的責任,壓得他喘不過氣來。」(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6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