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軍艦不理陸艦警告 駛入美濟礁6浬內

2017/8/11 02:10(8/11 0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官員表示,美國海軍驅逐艦「馬侃號」今天駛近中國大陸在南海興建的人工島嶼美濟礁,距離不到6浬,執行「航行自由」行動,未理會中國軍艦的至少10次警告。

這位要求匿名的官員告訴法新社,中國軍艦曾透過無線電對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發出至少10次警告。

他表示:「他們呼叫說:『請調頭,你們已進入我國海域。』」

他又說:「我方告訴他們,我們是美國軍艦,在國際海域進行例行行動。」

這位官員說,雙方的互動都「安全而專業」,美艦這次行動由開始到結束共約6小時。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報導,中國派出兩艘護衛艦和一艘海警船尾隨馬侃號,但未發生任何事故。美軍一架P-3偵察機也飛越上空。

美濟礁是南沙群島島礁之一,位在西沙群島南方。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美方第三次進行這類航行自由行動,顯然意在挑戰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主張,可能會激怒北京。

川普政府正尋求中國合作處理北韓飛彈與核武計畫引發的危機,這項行動可能使兩國在北韓問題上取得一致立場的努力複雜化。1060811

美艦駛近美濟礁 中國指責侵犯主權

(中央社北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外交部表示,美國海軍驅逐艦昨天在南海進行「航行自由行動」時,進入南沙群島美濟礁海域,違反國際法與中國法律,而且嚴重損害中國主權,中方強烈不滿將提出嚴正交涉。

美國官員稍早透露,美軍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駛近南沙群島的美濟礁(Mischief Reef),而且距離不到6浬。中國為了南海島礁的主權與鄰國有長久領土爭端。

中國外交部深夜在網站發布聲明說:「美艦有關行為違反中國法律和國際法,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嚴重危及雙方一線人員生命安全。中方對此強烈不滿,並將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新華社報導,聲明宣稱,中國軍隊隨即派出軍艦依法對美艦實施查證識別,並予以警告驅離。聲明又說,美方這種挑釁也迫使中方不得不採取措施進一步提升國土防衛能力。

美國國防部不願多談馬侃號這次行動的細節,發言人羅根上校(Chris Logan)只表示:「所有行動都是依據國際法進行,展現美國將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執行任務。」1060811

※你可能還想看:
王毅反駁美日澳:現在沒在南海填海造地
南海造島爭議 菲律賓對中國態度大轉向
東協聲明語氣減弱 專家:陸外交勝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