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商海外掛牌看兩關鍵 只怕放到冷凍櫃

2017/8/12 09:44(8/12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商掛牌 兩岸市場比一比專題一(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2日電)鴻海旗下鴻騰日前港股掛牌大漲,台商海外掛牌再掀話題。業者分析指出,台商海外掛牌並非近期的特例,主要是關注資本市場的成交量和流通性,畢竟沒有廠商會想掛在「冷凍櫃」。

鴻海分拆旗下鴻騰精密(FIT)以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日前在香港IPO,7月13日正式掛牌,掛牌後5個交易日最高點漲幅達64.8%,掛牌後10個交易日走勢穩健。

鴻海集團軍容壯大 台灣香港為主戰場

值得注意的是,鴻海集團旗下除了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外,之前包括富智康FIH Mobile Limited、雲智匯科技、訊智海陸續在港股掛牌,引起外界對鴻海集團是否持續規劃在海外掛牌,以及台灣廠商是否轉移到海外掛牌的議題。

鴻家軍赴海外市場掛牌現象引發市場關注,據科技業財務主管指出,公司掛牌考量因素之一,無非是為了籌資,會考量在股票流通性高、成交量高的市場掛牌,這也是意味股票流通性高、成交量高的市場,願意把錢借給公司。

他形容說,公司掛牌,不會希望掛在「冷凍櫃」,也就是說,不希望掛在流通性低、成交量也低迷的股票市場。

這名財務主管指出,外界常說的股票本益比(P/E ratio),其實就是建立在股票市場成交量與流通性的基礎上。

他說,本益比就像信心指數一般,若大家對股票市場有信心,不管是看多還是看空,會積極參與股票市場,刺激成交量向上,若大家有信心,股票本益比就會上去。

本益比高低 影響流通及籌資

對於台股市場,一家有併購經驗的台廠財務主管指出,台灣資本市場籌資的流動性與管道,仍未被合理評價,不同產業的廠商市值持續被低估。

他表示,相較於中國大陸上海A股,若公司在A股掛牌,當地資本市場價值高、溢價(premium)可能性更高,籌資更有空間。

此外,上海 A股的股票流動性和交易量高,會吸引更多投資人加入資本市場,這也是為什麼不少台商願意到中國大陸掛牌的原因。

若台股本益比偏低,會讓在台灣掛牌的廠商相對吃虧。被動元件廠財務主管表示,若在台灣掛牌的公司想併購台灣以外的公司,若被併購方估價合理、價值高,台廠花了很多錢併購,結果花了不少錢買回來,在台灣卻被估價過低而吃虧。

廠商指出,台廠有意到海外掛牌,不是最近才有的事,過去持續都發生過;反倒是最近這1到2年,港股和上海A股審核作業趨於嚴格,台灣廠商要在當地掛牌也不容易。

整體而言,廠商是否在海外掛牌,也要評估資本市場健全與否,觀察資訊透明度、撮合機制、掛牌費用等三大基本要件。台商到海外掛牌並非近期出現的特例,想廠商關注的是資本市場的成交量和流通性,而不是把股票掛在成交量低、又沒流通性的冷凍櫃。106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強力扶植半導體 台廠海外掛牌新寵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