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5度角畫家金根鴻癱床23年 一償心願辦展

2017/8/13 12:56(8/15 2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3日電)「想到要去台北,晚上都睡不著覺。」花蓮豐濱鄉原民青年金根鴻車禍受傷躺在床上23年,只能以45度角看世界,他學習用嘴啣筆作畫多年,一群愛心人士助他完成心願,15日將到台北開畫展。

現年38歲的金根鴻,15歲那年一場車禍,讓他頸部以下癱瘓,只剩手肘可以動。他曾徹夜哭泣,萬念俱灰,甚至要求父母從樓上將他推下結束生命,父母始終默默地陪伴他、鼓勵他。

金根鴻說,躺在床上,世界只剩斗室天花板,媽媽搬了一台電視放房間讓他看,偶然間看到節目播出口足畫家的故事,讓他也想嘗試。

在慈濟志工嚴惠美的引介下,找來口足畫家謝坤山指導口咬筆作畫,謝坤山以過來人分享自己走出悲情的經過,他16歲因一場意外失去雙手、右小腿,右眼也喪失視力。「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遇到困難的事,我從來不看自己失去的,我只珍惜我還擁有的。」謝坤山一席話震撼金根鴻的心靈。

金根鴻說,口咬筆作畫一段時間後遇到瓶頸,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長照中心執行秘書林岳志知道後,找上負責「待用課程」的小學同班同學陳欣婷協助。

陳欣婷說,一開始還猶豫,因為一對一的待用課程成本太高,但去看了金根鴻後就立刻決定要做,為金根鴻量身打造「待用課程」,邀請美術老師沈廷憲指導作畫。

兩年多來,金根鴻畫作進步,當知道金根鴻最大的願望是作品能在台北展出時,林岳志和陳欣婷又開始想辦法。

本職藝術策展的陳欣婷說,很快找到旅美藝術家蔡爾平捐出個人創作義賣募款;在許多善心人士的贊助下,募得新台幣15萬元為生命鬥士圓夢。

陳欣婷說,金根鴻看世界的角度是45度,所以取名「45度角畫家金根鴻作品展」,8月15至30日在台北華山創意園區 Alleycat's 巷貓複合式空間、10月3日至31日在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展出。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部落鄰人崔春子也是金根鴻生命中貴人,她總是適時給予鼓勵;崔春子在豐濱鄉海岸的芭崎瞭望台經營一間藝品小舖,去年開始申請在涼亭內展出金根鴻的作品。

崔春子說,很多遊客看到金根鴻故事十分感動,她也特別設置留言簿,讓大家為金根鴻加油,讓金根鴻知道還有這麼多人在關心他、鼓勵他。

但除了關心和鼓勵,也有人留言感謝。其中一則讓崔春子印象深刻,她說,留言的人自稱是車禍受傷者,可能曾一度陷入絕望,但指出金根鴻的故事「給了我新的力量」。106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