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祭301 學者:川普欲增加對中國大陸籌碼

2017/8/13 16:33(8/13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昇儒台北13日電)美國總統川普將祭出301條款,對中國大陸啟動調查。熟悉美中經濟的學者今天指出,川普此舉是為了增加對中國大陸談判的籌碼;在中共19大召開前,陸方應會低調、溫和應對。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指出,此舉代表中美在4月大和解的蜜月期已經結束,主要原因是北韓問題上,美方認為中方努力不夠,因此回到強應施壓的作法。

李淳認為,川普下了一步好棋,下令展開301調查。但調查仍有一段過程,調查後有可能予以制裁,也有可能仍將中國維持優先觀察名單,中間充滿可能性,也符合川普善於利用各種工具增加談判籌碼的風格。

他說,近日美國軍艦駛入中國大陸在南海興建的人工島嶼美濟礁6海里內,也是增加籌碼的明顯作為。

李淳認為,美中現在雖回到明顯對抗,但也未必會提升衝突到撕破臉的地步,對照先前「川習會」,未來還是有妥協、合作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川普將對中國大陸祭智財權調查 官員稱無關北韓延伸閱讀》中美貿易摩擦 陸堅持WTO架構內解決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認為,美國此舉主要是為了解決雙邊巨額的貿易赤字,並側重防堵先進科技技術流入中國大陸;但中國大陸也抱怨出口管制、中企在美投資遭國安審查阻撓、被控反傾銷等;雙邊對立態勢短期難消除。

劉孟俊研判,中共召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前,陸方應會比較低調、溫和應對,不希望發生太多事情;等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穩定內部權力後,才會對美國有明顯的出招。

劉孟俊並指出,中國大陸不是日本,不會對美國祭出的301照單全收;中國大陸最大貿易夥伴是歐盟,川普已得罪英國以外的多個歐盟主要國家,美國要以此制裁中國大陸,未必能獲得多數國家支持。

兩位學者也都強調,世界貿易組織(WTO)是美國主導制定出來的全球經貿遊戲規則,也對貿易衝突設有解決機制,各國不應自行裁定並報復。106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