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簽署備忘錄 對中國大陸展開貿易調查

2017/8/15 08:50(8/15 1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4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在未提到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的情況下,簽署備忘錄,指示貿易代表署(USTR)對中國展開行動。川普說,這是「才剛開始」的「重要舉措」。

為簽署這項會影響美中關係的行政備忘錄,川普特別從新澤西州的「工作式假期」飛回白宮,在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財政部長梅努欽及商務部長羅斯陪同下,參加簽署儀式。依照備忘錄,川普指示USTR,審視中國強迫美國企業轉移技術及竊取智慧財產權的政策與作為。


延伸閱讀》深入了解美中貿易 從數據看背後愛恨交織

相較於白宮資深官員12日在電話會議中的說法,川普今天未提中國聽來敏感且已抗議的「301條款」,但不忘藉此在美國國內政治上作文章。

川普表示,多個國家盜竊智財權,造成美國每年流失大量就業與上億美元財富,「長期以來,華府面對這樣的財富損失,什麼都沒做,『他們什麼都沒做』,但華府(現在)不再視而不見。」

川普還指出,那些被遺忘的美國人,過去都未受到全球貿易體系保護,而他將透過堅定措施,保護美國企業的智財權及美國勞工,這是「重要一刻」,且「才剛開始」的「重要舉措」,「這是兌現(我的)競選承諾。」

他告訴萊特海澤,USTR有權考量所有可用選項,以保護對美國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的智慧財產權。


延伸閱讀》川普簽備忘錄劍指中國大陸 美學者分析背後原因

「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讓美國總統有龐大權力,可針對認定存在不公平貿易的貿易夥伴展開調查,甚至祭出關稅懲罰。1060815

美發動貿易調查 陸:堅決捍衛合法權益

(中央社台北15日電)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14日授權貿易代表審視中國大陸被控竊取智慧財產權的行為。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今天說,若美方不顧事實,中方絕不會坐視,將以「適當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合法權益。

川普(Donald Trump)美東時間14日在未提「301條款」的情況下簽署行政備忘錄,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決定是否就中國大陸侵害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強制技術轉移發起貿易調查。

萊特海澤隨後發表聲明指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進行全面調查,如有必要,將採取行動保護美國產業的未來。

中國大陸商務部上午在官網以「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說,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聲明表示,「301」制度自面世以來,就具有濃厚單邊主義色彩,一直被其他國家反對。美方已向國際社會作過承諾,以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的方式執行這項制度。「我們認為,美方應該嚴守承諾,不要成為多邊規則的破壞者。」

發言人說,美方應珍惜當前中美經貿關係良好的局面和合作態勢,美方的任何貿易保護主義做法,必將損害雙邊經貿關係及雙方企業利益。

這份聲明宣稱,中方一直「高度重視」智財權保護,持續完善立法,不斷加強智財權行政和司法保護力道,積極推展智財權國際合作和交流,「取得的進步和成效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國內外各方的高度認可」。

發言人表示:「我們希望美貿易代表要尊重客觀事實,慎重行事。如果美方不顧事實、不尊重多邊貿易規則而採取損害雙方經貿關係的舉動,中方絕不會坐視,必將採取所有適當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合法權益。」

新華社報導,川普簽署這份備忘錄不意味美國將立即啟動相關具體調查,也不意味一定會祭出針對中國大陸的制裁措施。美國資深官員12日曾表示,美方如決定發起「301調查」,將首先與中方磋商。106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