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全:用重啟核電處理短期跳電 邏輯不通[專訪]

2017/8/16 22:22(8/21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專訪林全(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6日電)近期供電頻出狀況,外界倡議「以核養綠」,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表示,若要用重新啟用核電的長期政策,來處理跳電幾小時的短期問題,「這在邏輯上是不通的。」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日前要求台電啟動核一廠1號機與核二廠2號機,並透過核電的穩定供給,來培養綠電發展,達成國際減碳承諾;也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要求啟動核一、核四,以核養綠。

林全下午接受中央社專訪,回應表示,近日的電力問題,與要不要重新啟用核電是兩個獨立事件。他表示,即使沒有重啟部分核能機組,綠電還是在發展,「那還需要核電養它們嗎?」

林全指出,和平電廠的電塔倒塌,實際上僅花10天就修復,昨天大潭電廠跳機,也不過幾小時;但重新啟動核一跟核二部分機組,或是啟動核四,是長期的大問題。

林全說,只要核電在運作,就有不確定性,核電廠若出問題,可能帶來的災害是社會大眾難以承受的,「能少用核電就儘量少用,這是價值選擇問題。」

林全說,假設天天都在缺電,才要考慮要不要啟用核電。但這兩年把幾個核電機組停下來,「我們還是撐過來了」,如果沒有昨天大潭電廠跳機事件,也不會發生限電問題;而且就算核電機組都重新啟用,昨天的停電事件還是會發生,因為跳電量太高,比停下來的核電機組還高。

林全表示,在沒有重新啟動核一與核二部分機組的情況下,綠電還是在發展,並沒有慢下來。他進一步表示,現在政府也沒有把核能全部停下來,還是有一部分核能,那部分核能就是在養綠電,讓備轉電力維持在最緊,但還是能運轉的方式下,就是最有效率的經營方式。

「至少目前為止,我們並沒有限電,顯然已經度過第一關最難的部分。」林全說,今年夏天如果沒發生昨天的事件,電力雖然很緊,但並沒有影響到社會大眾。1060816

※更多中央社專訪行政院長相關報導:

林全:李世光沒有個人疏失 但要負政治責任

減少核能、控制燃煤又要維持電力 林全:政府給台電很難的題目

林全認為台電犯錯可以忍受? 原來是有個前提

翻轉台電就像大象轉身 林全:改革很慢,但每一步都要踏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林全:李世光沒有個人疏失 但要負政治責任[專訪]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