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台裔江俊輝角逐加州州長追夢

2017/8/21 10:44(8/21 12: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洛杉磯特派員曹宇帆/8月21日
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統計,加州的GDP規模高居全球第6,甚至超越法國,因此誰來領導加州,向來是眾所矚目焦點。

明年加州州長選舉,現任加州財務長的台裔客家子弟江俊輝已表明不會缺席,希望藉此追尋移民夢想,而他的父親江牧東則是來自屏東內埔的客家人。


延伸閱讀》參選加州州長 江俊輝:證明美國制度不會因人而異

不過根據6月間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政府研究所(Institute of Governmental Studies)公布的民調顯示,江俊輝支持率為8%,落後居首的參選人紐森(Gavin Newsom)高達20個百分點。

當然,江俊輝的從政資歷不容置疑,尤其他堅守財政紀律所樹立的典範,力抗前州長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甚至不惜得罪加州的民意代表,美國主流媒體介紹他的文章時,幾乎都會提到。

而他對加州財政貢獻所受到的肯定,如何化為民調攀升,江俊輝還有努力空間。「洛杉磯時報」(LA Times)報導,有回江俊輝跑行程來到社區與民眾搏感情,45歲的魯巴爾卡巴(Mark Rubalcaba)卻質問:「怎麼沒聽過這個人?」

所幸選舉是明年的事,江俊輝從政以來已歷經5次選舉,包括他贏得的財務長現職,都是靠著默默耕耘而勝出,如今急起直追仍大有可為,特別是他開始補強的操作,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延伸閱讀》江俊輝:有信心勝選 帶領加州脫離財務危機

同樣根據政府研究所的民調,拉丁裔選民對江俊輝最陌生,競爭對手前洛杉磯市長維雅萊構沙(Antonio Villaraigosa)最受拉丁裔選民擁戴,洛杉磯市議員維薩爾(Jose Huizar)則曾是維雅萊構沙的重要樁腳之一。

但是維薩爾最近卻改弦易轍,發表公開聲明力挺江俊輝,這被視為有助於提高江俊輝的聲望。

另以形象而論,前舊金山市長紐森與維雅萊構沙都曾傳緋聞,江俊輝則被洛時稱許為嚴謹正派的代表。

最重要的是江俊輝的基本盤也是華裔選民的挹注,鞏固且緊密,是他可放手一搏的最大靠山,以致他的募款金額在目前所有參選人中高居第2,僅次於紐森。

江俊輝去年5月宣布投入2018年州長選舉,在他宣布參選後一個半月之內,就募得將近220萬美元,其中不少來自華裔企業主和商界領袖。

像是目前在北加州經營連鎖速食餐廳的尹集成(C.C. Yin),一捐款就是5萬6400美元,贊助民主黨籍的江俊輝,他的妻子再追加2萬8200美元,總共超過8萬美元。

高齡80的蒙特瑞公園(Monterey Park)前市長陳李琬若(Lily Lee Chen),曾是維雅萊構沙的政治盟友,但這回陳李琬若也捐款給江俊輝陣營,期盼能發揮拋磚引玉效果,使得維雅萊構沙又少了有力支持。

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C Riverside)政治系教授拉瑪克里斯南(Karthick Ramakrishnan)說,支持江俊輝的大咖可說都是接受高等教育且身價不凡,可惜包括民主黨在內過去都沒有好好開發亞裔族群選票。

2017全球客家文化會議暨台灣客家懇親大會日前落幕,江俊輝受邀致詞說,謙虛與分享自己的故事並不牴觸,民眾可保持謙虛也可同時與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如此才會被刮目相看。

江俊輝這回參選加州州長,不僅考驗他的能力,也驗證他所相信的價值,那就是一旦立志參選公職,就要證明美國的制度不會因人而異。10608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