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捍衛學術自由 中國季刊敏感論文再上架

2017/8/22 03:02(8/22 09: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1日專電)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上週應北京當局要求,移除旗下「中國季刊」敏感議題論文,才不過幾天,劍橋大學出版社今天宣布把315篇文章立刻重新張貼上網。


延伸閱讀》劍橋大學髮夾彎 學界歡迎但憂心前景

「中國季刊」創辦在1960年,由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主辦,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是中國研究領域聲望最高的期刊之一,內容涵蓋近代中國和台灣,是相關研究的重要刊物。

中國國家廣電總局日前要求移除「中國季刊」在中國網站上敏感議題論文,否則封鎖網站,劍橋出版社照辦,移除了315篇敏感議題文章,諸如文革、天安門廣場、西藏、新疆、香港和台灣等,以免網站整個遭到封鎖。

這起事件在學術界掀波,有學者批評劍橋大學因為中國是大市場而妥協,是把利益擺在學術自由之前;但也有學者認為,這是不得不採取之計,否則網站遭到封鎖,損失更大。

然而,劍橋出版社今天發布聲明表示,當初接收到中國當局的清楚指示後,劍橋出版社不情願地下架「中國季刊」在中國網站的315篇文章。然而,下架文章只是在劍橋大學高層召開會議,以及與北京的中國當局開會前的暫時因應之舉。

劍橋出版社表示,與中國當局安排在本週稍晚開會,但劍橋大學領導層已經先行開會評估。基於學術自由高於一切,雖然劍橋出版社曾暫時下架文章,以免絕大部分論文遭到封鎖,但現在劍橋大學領導層及劍橋出版社決定恢復上架,立即生效,以捍衛學術自由原則。

「中國季刊」主編普林格爾(Tim Pringle)也發布聲明表示,「中國季刊」和劍橋出版社人員開會後,劍橋出版社表示有意立即把下架的論文重新上架。

他表示,劍橋出版社日前在中國當局的「指示」下,未經「中國季刊」同意下架315篇文章。身為一名編輯,他對劍橋出版社現在決定重新上架文章表示支持。

普林格爾表示,進行學術研究時,能接觸到最高品質的期刊論文相當重要。而有名望的國際出版社,例如劍橋出版社,不該阻礙學者接觸到這些期刊論文。

他表示,「中國季刊」將在嚴格且雙向匿名審查機制下,繼續刊登論文,不論文章的議題及敏感程度。106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