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前瞻軌道建設 林全:不能光看自償率

2017/8/23 09:10(8/23 0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3日電)政府力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預算約有新台幣4000億元,部分人士憂自償率過低將債留子孫。行政院長林全說,軌道建設僅占政府一年公共預算1/8,如果能帶來廣大外部利益,就值得政府花錢做,「賠點錢也沒關係」。

林全上週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時表示,政府支出有些是用於無法收費的公共財,如道路建設,但他也反問:「除了高速公路之外,我們的公路、馬路有什麼自償率?大家怎麼不擔心賠錢?何況,軌道已經算是能收費的公共財。」

林全表示,政府支出如果產生公共利益時,不見得一定要百分百自償。在所有公共建設裡,軌道產生的公共利益算是比較大,「允許一部分自償、一部分非自償是合理」,最重要是政府是否有能力負擔公共建設經費。

他說,以台北捷運為例,剛開始通車時,即使營運狀況不佳,但確實創造許多公共利益。例如過去忠孝東路人車擁擠,有捷運後,馬路變得較順暢,空氣污染減少、車禍減少,這些未必是軌道使用者獲得的利益,而是非軌道使用者得到的利益,「這就是社會利益,政府就算賠點錢也值得去做」。

時至今日,台北捷運營運狀況越來越好,林全說,這歸功於捷運網絡的建立。軌道建設投資,需一段時間才能回收成本,「看待台北市以外的地區也要這樣看」。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批評軌道建設「會虧到不省人事」,林全表示,台北捷運當年也被稱「世界最貴」,但現在也營運得很好,「這要看長遠,捷運可能是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經營,還是要看地區未來的發展;用一些直覺反應,或迎合社會大眾的講法,不一定是正確的。」

「軌道建設不能說一定要百分之百自償率才能投資,重點是地方政府將來要負責營運,起碼收支要平衡。」林全表示,重點是檢視投資是否值得,「前瞻的軌道建設,希望能發生槓桿效果,增加現有軌道網的價值」。例如台鐵、高鐵跟捷運,三鐵網路如果能打通,將會帶來更高效益。

至於外界質疑高雄市人口減少是否還應再繼續蓋捷運、輕軌?林全表示,高雄還是台灣重要大都市,「高雄市的捷運跟台北相比,連十分之一都不到,這差太遠了;我覺得兩百多萬的人口有捷運沒什麼不對,」林全說,美國波士頓雖然人口不到兩百萬,卻有多條捷運線。

林全說,政府施政不能沒有企圖心,「這是不負責任的政府」。規劃公共建設,政府不能單靠自償率決定是否要做。106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林全:我跟任何人都講真話 包括蔡總統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