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桃機重大決定 三航啟用後二航封2年整修

2017/8/23 10:24(8/23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23日電)桃機第二航廈自2000年啟用至今,迴路一體的水電等維生系統管線逐漸老舊,桃機公司避免因只要一處出問題就導致整座航廈停擺,已決定第三航廈啟用後,第二航廈封閉兩年大整修。

2014年6月25日,桃機第二航廈不斷電設備跳脫,整座航廈停電20分鐘,旅客摸黑報到及登機;2016年6月2日,第二航廈因淹水停電,6月5日清晨恢復供電,當天上午又因跳電,航廈陷入黑暗。這兩起事件,讓桃機公司希望整修第二航廈。


延伸閱讀》桃機公司二房東難當 租金漲房客拒分攤

桃機公司董事長曾大仁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證實,第二航廈管線設計是迴路一體,隨著管線老舊,一處出問題,整座航廈停擺的風險愈來愈高,勢必要封閉大整修,時間規劃在第三航廈啟用且穩定後進行,重點在全部更換水電管線及空調等維生系統,工期約兩年。

曾大仁說,第三航廈預定2020年底完工,2021年起試運轉半年後正式啟用,屆時第二航廈使用已超過20年,因第三航廈可服務的年旅客容量是4500萬人次,在第三航廈剛啟用初期,是封閉第二航廈進行整修最理想時間。

曾大仁表示,這是唯一第二航廈維生系統大整修的機會,若不把握,等桃園機場旅客量再持續成長後,第二航廈就不可能封閉,但得提心吊膽管線隨時出問題,打亂整個航廈作業。

根據桃機公司初步規劃,原本在第二航廈營運的航空公司將在2021年底全部先遷移至第三航廈,至於未來的第二及第三航廈的分配使用,仍在討論。

桃機第二航廈在2000年7月啟用,目前可提供的年服務旅客容量為1700萬人次,近幾年桃機旅客量快速成長,第二航廈已顯擁擠,桃機在2015底進行第二航廈擴建,預計明年全部完工,可增加年服務旅客量500萬人次。

雖然第三航廈正式啟用還要將近4年時間,但未來第二航廈水電及空調等維生系統汰換,比起2009年桃機第一航廈增加使用面積及外觀拉皮,工程更複雜,桃機公司已開始前置規劃作業。

曾大仁表示,未來整修期間,第二航廈外觀結構不會改變,內部空間可能部分調整,增建部分也不會受影響。

桃機公司內部分析,桃機第一航廈當年整修採邊施工、邊營運,施工期超過3年半,旅客抱怨連連,第二廈整修,傾向採全部封閉,希望工期縮短到兩年。

桃機公司工程部門副總經理陳福將說,目前第二航廈維生系統的維修非常辛苦,即使只是一個小範圍,水電及空調供應全部要暫停,所以只能利用離峰時間維修,且要派出大量人力在最短時間完成。

陳福將說,未來第二廈水電管線及空調更新時,管理系統也會一併升級,一但有問題可以快速找到原因並區隔做局部檢修。

因考量停機坪可能不足問題,桃機公司規劃第二航廈封閉整修期間,登機長廊仍會繼續使用。

桃機公司發言人李建國說,三座航廈的登機長廊相通,第二航廈封閉整修期間,會增設電動步道,而第三航廈啟用時,管制區內新建的電車也已營運,旅客若在第一或第三航廈報到,也可搭電車到第二航廈登機長廊。106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