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智凱世大運奪金 翻滾男孩奧運失利反成養分

2017/8/23 14:51(2018/8/23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3日電)紀錄片「翻滾吧!男孩」裡那個8歲小男孩「菜市仔凱」李智凱,今天在世大運體操男子鞍馬項目拿下金牌。這個從小懷抱著金牌夢、把苦練當成生活日常的男孩,沒有放棄過他的夢想。去年他為台灣取得睽違16年的奧運體操門票,卻在資格賽中發生落馬失誤,無緣決賽。這一回他拋開陰霾,終於在家鄉父老面前揚眉吐氣。

延伸閱讀》李智凱摘金 蔡總統也道恭喜:是金牌凱了!延伸閱讀》鞍馬拿金牌 李智凱直言:真的很爽

還記得曾經轟動一時的電影「翻滾吧!男孩」嗎?導演林育賢拍攝的這支紀錄片,記述宜蘭縣羅東公正國小體操隊訓練、比賽的過程;李智凱就是其中一員。他的媽媽在菜市場賣菜,菜市場便成了他放學後的操場,李智凱也因此獲得「菜市仔凱」的綽號,在叫賣聲中「翻滾」搏得掌聲。

延伸閱讀》李智凱苦練奪金 當年羞澀萌樣曝光

紀錄片裡男孩們的笑容、毅力,在簡陋環境下不放棄的苦練,感動了許多觀眾。經過許多年,很多人還在問:那些男孩後來怎麼了?

李智凱國中畢業後跟著教練林育信到桃園,繼續苦練,逐漸茁壯。2014年仁川亞運,李智凱奪得體操男子全能第6名,然後在2016年里約奧運測試賽暨奧運選拔賽一舉搶下奧運門票。

李智凱的專長是鞍馬,動作華麗的湯瑪士迴旋頗具個人特色,不過難度也相當高。里約奧運體操鞍馬資格賽時,李智凱是所有選手第一個上場,他在做難度G的動作時,重心不穩落馬,最後只拿到14.266分,無緣晉級8強。

奧運出賽失利,沒能拿到好成績,但是李智凱從菜市場一路「翻」進奧運殿堂,林育信說,光是這個故事就很激勵人心,也希望能帶動台灣的體操風氣。

里約奧運失利,李智凱想到這一路來幫助他的人,感覺「心在淌血」。他當時接受訪問說,他會繼續努力,為2020年東京奧運做準備。

今天,李智凱奪下世大運金牌,他在賽後記者會說,在自己家鄉比賽很開心,有大家的支持,心情較放鬆。教練林育信也感性地說:「他終於成功了,期待這個獎牌15年,看到李智凱落地,眼淚都快掉出來。」

李智凱父母也分享李智凱奪金背後的辛苦付出表示,為了準備比賽李智凱一年在家不到20天,而且都是「來匆匆,去匆匆」。李智凱父母心疼地說,這次比賽他們守了3天,直到昨天才一起吃晚餐,相聚時間僅一個小時,「他的辛苦我們知道」。

對李智凱而言,世大運金牌只是個開始,未來還有更多國際賽及奧運等著他去挑戰,希望為台灣贏得更多獎牌。1060823

延伸閱讀》李智凱長大了 導演林育賢要為他拍「翻滾吧!男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