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衛五號美國加州升空 直播看這裡

2017/8/24 21:36(8/25 0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台灣第一個自主研製的衛星福衛五號,將於台灣時間25日凌晨2時50分在美國加州發射升空,為台灣自製衛星立下重要里程碑。SpaceX公司、台視新聞都將直播發射過程,可透過電視或YouTube觀看。中央社也會徹夜守候,即時更新來自美國特派員以及新竹太空中心現場的第一手報導。

台視YouTube福衛五號發射全紀錄
台視新聞台HD直播

延伸閱讀》福衛五號升空 開啟台灣太空計畫新紀元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福衛五號)」是由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規劃、國內自主研製的第一枚遙測衛星,將接替去年功成身退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福衛二號)」,兼具「遙測」與「科學」兩大任務。

福衛五號重達450公斤(含酬載及燃料)、造價近新台幣56.59億元,為高2.8公尺、外徑約1.6公尺的八角柱外型,另搭載CMOS光學遙測和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等酬載儀器,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電漿擾動變化及研究電離層的異常現象。

其中7億元是給SpaceX的火箭發射費用,由於太空中心很早向SpaceX 下訂,價格較為便宜,若以現在的市場行情,發射衛星需花費約新台幣18億元。

福衛五號升空之後,使用720公里高度的太陽同步軌道,黑白影像解析度高達兩公尺,相當於在台北101大樓可辨識遠在300多公里外墾丁的人。預計80分鐘後與地面控制站建立通訊,預估一週後可開始傳送觀測資料。

福衛五號繞行地球一周約99分鐘,每天繞行地球14周,每兩天會經過台灣上空。經過台灣當天,一天內會有4次通過台灣上空,時間分別約是上午9時34分、11時10分及晚上的8時32分、10時09分。

國家太空計畫已邁入第26年,「福衛五號」也是台灣人造衛星的第4個任務,其執行計畫書自2009年起核定啟動後,結合國內微像公司及中央大學等產學研50餘團隊共同研發,包括衛星本體、遙測酬載、科學酬載及地面系統等關鍵元件,均為台灣自主研發。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