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機構發售台灣軍力部署圖 內容詳盡

2017/8/25 18:24(8/25 1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5日電)北京對台軍事威脅日增,有中國大陸民間軍事研究機構去年發行「台灣地區軍事力量部署圖」,內容詳盡列舉台灣的軍力部署、飛彈射程、空防範圍等資料,並作為出版品公開出售。

發行這幅台灣地區軍事力量部署圖的單位「知遠戰略與防務研究所」,成立於2001年初,當時名為「美國軍事網站」。2008年起籌設為研究所,2013年4月獲准成立,總部設在江蘇省江陰市,並在北京設有分部。

至於這幅標註2016年製作的台灣軍力部署圖,內容是否屬實?準確度如何?知遠研究所工作人員在電話中表示,這幅圖的內容「應該是很靠譜(可靠)的」。至於資料來源的管道,這名人員則說,「基本來自公開的信息及渠道」。

延伸閱讀》兩岸軍力 前AIT首席武官:台灣軍隊很強延伸閱讀》像習近平惹禍?小熊維尼疑成陸敏感詞

這幅部署圖共分一幅大圖、7幅小圖及一幅圖表。大圖是台灣軍事力量部署圖,詳細列出陸軍3大軍團、3大指揮部、飛彈指揮部,以及海軍、空軍各基地的駐地、編制,乃至於下屬一級部隊的番號。

至於小圖,則分為「地對地飛彈系統覆蓋範圍」、「海洋感知基礎設施、防空與飛彈防禦系統」、「防空飛彈與天劍飛彈覆蓋範圍」等3部份,並將各型飛彈的射程圖示化,還標示出台灣飛彈打擊範圍內的共軍基地等軍事目標。

圖表方面,則是中華民國國防部及軍令系統的組織體系圖。

這幅部署圖除有電子版供自由免費下載外,也提供長1.9公尺、高1.5公尺的銅版紙掛圖供購買,售價人民幣3000元(約新台幣1.35萬元)。

根據官網,知遠研究所自稱是「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非政府組織(NGO)」,是「獨立的戰略和防務研究機構,立足於防務動態和學術熱點的追蹤分析,著眼於長遠性、戰略性問題的深入研究,並為國家有關機構及決策者提供獨立、客觀的戰略與政策建議。」

此外,知遠研究所在官網中的「人力資源」項目提到,所內延攬人才的具體措施步驟是「吸納退役軍官、交叉學科專家、自主培養」。106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