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星少主落難 財閥政客勾結南韓人的痛

2017/8/25 20:24(8/25 2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5日電)三星少主李在鎔涉入南韓前總統朴槿惠貪腐醜聞,今天遭法院一審判處5年徒刑,「世紀審判」暫告一段落,但此案造成南韓國民對政商的信賴破滅,短期內很難恢復。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涉嫌為鞏固繼承權,向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及其閨蜜崔順實行賄,閨蜜干政案爆發後,朴槿惠遭彈劾下台,包括李在鎔在內的一干商界大老也遭檢方起訴。

財閥在南韓幾乎可說是「現代貴族」,三星身為國際數一數二的大企業,在南韓更是呼風喚雨,李在鎔的父親李健熙,從三星集團創始人李秉喆手中接掌大權後,也曾兩次因涉嫌行賄等罪名被起訴判處有期徒刑,但最後都獲得豁免。

李在鎔今天出庭時西裝筆挺,嘴角微微揚起,神色冷靜的面對法院一審判決,此刻也宣告自今年2月28日起、歷時178天的「世紀審判」暫時告一段落。

延伸閱讀》南韓財閥獲罪 減刑緩刑特赦成常態延伸閱讀》李在鎔遭判刑5年 不利朴槿惠延伸閱讀》遭判刑5年 李在鎔被控這些罪名

檢方對李在鎔提出的行賄、違反「特定經濟犯罪加重處罰法」、非法向海外轉移資產、違反「隱藏非法收入相關規定和處理法」,在國會聽證會上作偽證等5項罪名,法院今天判決其有罪,並處以5年有期徒刑,根據南韓規定,3年以上有期徒刑不得緩刑。

李在鎔的律師之一律師宋烏哲(音譯)表示,「無論就法理判斷或事實物證來看,一審判決都令人無法接受」,並表明將立即提出上訴的立場。

針對李在鎔的判決,執政黨共同民主黨,以及正義黨都提出要三星出面道歉。正義黨代表李貞味表示,「權力與財閥之間的醜惡關係暴露在世人面前之後,金融界位居第一的三星統帥最終得到了法律的審判」。她也說:「三星該做的不是對這次判決表達不服,而是該先在國民面前負荊請罪才對。」

從新世界黨中退出的反朴槿惠派組成的正黨,以及國民之黨也對這次判決表達肯定,認為應該藉此機會去除長久以來支配南韓的財閥特權,並解決這段時間以來的社會矛盾。

法院判決表示,這次事件根源於政治與資本權力之間不道德的密切關係,國民不僅對總統的公正清廉產生疑問,也無法相信三星的道德品行。

法院判決中也強調,掌握南韓最高政治權力的總統,與大企業的政商勾結弊病,並非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的這個事實,對人民的信賴感造成的衝擊傷害,將很難復原。

行賄朴槿惠案二審預計在10月中旬開庭審理,預期將就李在鎔提供資助背後,是否的確存有鞏固繼承權的意圖,以及相關證據進行辯論。

但無論未來官司如何進行,存在南韓社會的財閥與政客勾結,帶來的貧富差距與社會不公,嚴重侵蝕南韓人民對政府與商界的信賴感。106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