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泰代表處購新址 僑界館員多負評

2017/8/28 20:02(8/28 2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曼谷28日專電)駐泰國代表處去年斥資3億多台幣,在曼谷市北部購買一棟中古大樓做新辦公地點,但距離現址達26公里,交通不便且生活機能差,僑界和代表處內部許多人質疑置產的決定。

駐泰國代表處目前承租泰國大象集團的帝國大廈20 樓做為辦公地點,大樓位於市中心,交通便利,周邊有許多外國使館。與台北市相較,如果代表處現址在中山區,新址大約在26公里以外的地方,大約是台北市到桃園市的距離。

延伸閱讀》駐泰代表處新址爭議大 童振源接燙手山芋延伸閱讀》駐泰代表處新址惹議 外交部:僑胞認同

置產地點在僑界引發不少質疑,批評者包括應當時代表謝武樵的邀請,前往勘查的僑領在內。旅居泰國逾30年的現任泰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長劉樹添告訴中央社記者,他當時、當場就向謝武樵表達反對意見。

劉樹添說,各台商社團主要在曼谷市中心和鄰近曼谷市的北欖省,新址離社團及大多數台僑居住地點太遠,未來無論是洽公或在舉辦活動,一定相當不便。

泰國全僑民主和平聯盟理事長陳明芳也認為,購屋是在簽約之後才向鄉親舉辦說明會,告知地點,而新址位於廊曼區的VIBHAVADI RANGSIT高速公路旁。這條公路是泰國東北部和北部民眾往來曼谷市中心的要道,也是曼谷市區最壅塞的路段之一,他擔心民眾將來往來洽公所需時間會大增。

陳明芳指出,代表處新址位於曼谷廊曼舊機場的航道下方,附近雖有興建中的紅線捷運站,但在VIBHAVADI RANGSIT高速公路的另一側,捷運預計2019年通車,必須靠跨越規劃中的高速公路的行人高架橋,才能抵達約500公尺外的代表處新址。

他說,代表處買下的建築原本屬於一家名叫OCM的公司,曾經在2011年曼谷發生嚴重淹水時受災。

在2015年擔任台灣會館主席的蘇林妙芬也應邀前往評估。她告訴記者,當時覺得建築物十分氣派,前方又有空地,而且多數旅泰台商和僑胞都有自用車,也習慣曼谷壅塞的交通狀況。

但她補充,代表處沒有考量員工上下班通勤的問題,而且,前來泰國旅遊的民眾如果要辦理文件,可能不是很方便。

此外,這筆交易的價格,也引發若干質疑。一名在泰國從事房地產買賣多年的台商表示,單以與廊曼機場同側的土地面積和樓地板面積來評估,以超過3億泰銖價格,從現階段的行情來看是以現值的兩倍購入,至於未來的發展性,則要再觀察。

在曼谷市區從事房產仲介超過15年的Sam表示,以廊曼區巷道內的土地3萊(泰國土地計算單位,每萊相當於1600平方公尺)加上超過10年的建物來看,價格3億多泰銖,直覺是太貴了。

在Bangkok Best Home公司任職的Sam並說,狹小巷道內的房產要當做大使館,不是很適合,而且必須考量安全問題。不過他說,房地產交易就是買賣雙方合意即可。

這項置產行動在僑界引發諸多爭議,有僑胞甚至向立法委員陳情,但陳情案經外交部發回駐泰代表處,最後不了了之。

要求不透露姓名的代表處官員表示,外交部在曼谷購置房產的決定距今已10餘年,過去的代表會在各場合請僑領和台商推薦介紹,只要有適合的地點區位,會先在館內形成共識,再依產權和價位等進行評估,可能的狀況是,謝武樵似乎聽不到真正的主流意見,決策時間和程序非常俐落。

也有官員說,曾有代表處內部人員以新址交通不便、價格不合理為由表達反對意見,但未被謝武樵採納。

根據資料,謝武樵在2015年7月12日履新,3個多月後,就在10月29日簽訂購買意向書,隔年1月26日簽約付訂金。完成在內外都引發議論的置產計畫後,謝武樵於今年5月調任駐俄羅斯代表,在泰國任期不到兩年。

駐泰代表處有近30名各部門的官員,對於遷往新址辦公感到莫可奈何。一名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新址附近僅巷道口有加油站和便利商店,生活機能相當欠缺,他會考慮開車上班或邀同事共乘,但從目前駐泰代表處附近的住所前往,以大眾運輸工具通勤至少耗費兩小時以上,如果實在花費太多時間,他會設法在新館附近租屋。106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