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泰代表處新址惹議 外交部:僑胞認同

2017/8/28 20:03(8/28 2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8日電)台灣駐泰國代表處購買辦公大樓,預定明年遷入,但新址交通不便引發爭議。外交部今天說,已舉辦說明會並邀請僑胞實地參訪,獲得僑胞認同。

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址位於曼谷市北部廊曼區一條狹窄的巷道內,附近環境不佳,而且鄰近的幹道是曼谷市最壅塞的路段之一。旅泰僑領指出,這對鄉親們洽公辦事,會造成很大的不便。

延伸閱讀》駐泰代表處購新址 僑界館員多負評延伸閱讀》駐泰代表處新址爭議大 童振源接燙手山芋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回應表示,外交部於民國105年4月曾接獲旅泰僑胞關切新館舍選址問題,隨即轉達駐處重視處理;駐處於去年5月14日舉辦說明會,向僑胞說明新館舍位址簡介及購置情形,出席僑界人士80餘人。

外交部表示,去年6月到7月間,也舉辦3梯次僑團實地考察參訪,由駐處人員說明環境及日後辦公室規畫等事宜,「僑界人士咸表認同」。外交部說,截至目前為止,外交部未再度接獲僑界關切的意見。

然而,不具名外交部官員表示,曾有官員以新址交通不便、價格不合理為由,表達反對意見,卻未被時任駐泰代表謝武樵採納。

有關外交部對於購置駐泰處新館舍價格是否合理、地點是否理想的評估,王珮玲回應,館舍購置由駐處依據相關規定及程序,在行政院所核定的額度內擇最符合需要者,「購買價格事前必經駐地房地產鑑價作業,應符合當地市場行情」。

王珮玲說,新購館舍緊鄰高速公路、鐵路及捷運線,也鄰近泰國政府外交部領務局等32部會辦公室,「洽公便利」。

根據資料,謝武樵在2015年7月到任駐泰代表,3個多月之後,就在10月29日簽訂購買意向書,隔年1月26日簽約付訂金。完成這項在內外都引發議論的置產行動之後,謝武樵在今年5月調任為駐俄羅斯代表,在泰國任期不到兩年。

關於謝武樵調任俄羅斯與館舍購置案的關聯性,王珮玲說,謝武樵資歷完整、駐外經驗豐富,也曾於民國101年至102年擔任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期間,承辦有關民國101年在俄羅斯舉行之「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相關業務,具俄羅斯事務經驗。

王珮玲表示,謝武樵調任俄羅斯,是「應業務需要及駐外高階人力整體規劃所需,與購置館舍一事無關」。

她說,依據外交部輪調作業要點規定,「駐外人員輪調以在本部3年,駐外機構5至6年為原則,該次駐外期間內得在各駐外機構間調任」。她補充,駐外人員於同次外派任內得依業務需要調任不同館處,但駐外期間以5至6年為原則。

記者多次去電駐俄羅斯代表處嘗試聯絡謝武樵本人,但截至發稿時間,尚無回應。106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