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搗彈飛越日本 4個為什麼有解答

2017/8/30 17:36(8/30 1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30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昨天發射飛彈越過日本上空,引發國際譴責,但大家心裡都有個疑問,為什麼要取道日本上空?法新社整理以下4大原因。

●地點,地點,地點

雖然這個原因似乎顯而易見,但地理位置往往就是地緣政治角力的重大因素。日本列島就位在北亞大陸外海,區內國家要朝太平洋發射中、長程飛彈,理所當然必須越過日本。

●關係顛簸

北韓暗示過,相中日本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歷史。

北韓今天表示,發射飛彈的日期適逢1910年簽訂「屈辱的」韓日併合條約107週年。當年根據那項條約,朝鮮半島被日本殖民。

北韓官方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領導人金正恩是藉著「讓殘酷日本島民在血腥8月29日麻木不仁的大膽計畫,宣洩朝鮮人民長期鬱積的怨恨」。

●日本能做什麼

日本的外交選項多已用盡。全世界多數國家譴責北韓的飛彈和核武計畫,日本也和美國一樣,對平壤實施多項制裁,最近一次是在上週,擴大制裁規模。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月參加聯合國大會時,將呼籲加強對平壤施壓,可能祭出更多制裁,但很少專家認為,此舉會帶來實質改變。

在對內方面,日本也可藉機加強飛彈防禦系統,包括採用陸基神盾系統(Aegis)飛彈防禦計畫補強其海基系統,也可能更大聲疾呼設置預警衛星。

日本自有的核威嚇能力可能也會重新被提起,特別是北韓若再次核試爆。但由於日本是有史以來唯一曾被核武攻擊的國家,這個議題相當敏感。

●日本為何不擊落飛彈

日本表示,因為日本領土並未受到威脅,而且飛彈路徑超越日本領空高度。

部分專家猜測,日本飛彈防禦系統最大射高可能是500公里,如果正確,就表示日本沒有能力摧毀昨天飛行高度達550公里的北韓飛彈。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昨天表示:「討論這件事,會亮出我們的底牌。」106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