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吃蔓越莓防泌尿道感染 醫:只是吃心安

2017/9/1 11:36(9/1 12: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日電)不少人吃蔓越莓防泌尿道感染,醫師王世鋒今天說,研究顯示,有沒有吃蔓越莓,泌尿道感染風險無異。營養師崔岑亘也說,不用花錢買不確定功效的蔓越莓保健品。

國泰綜合醫院醫訊「蔓越莓能改善泌尿道感染的迷思」一文中提到,泌尿道感染是泌尿道受細菌、黴菌或其他微生物侵入,其中大腸桿菌是造成泌尿道染最常見的病原體。單純的泌尿道感染,是指下泌尿道感染,如膀胱炎、尿道炎等。若是感染向上蔓延,會併發腎盂腎炎。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營養師崔岑亘表示,許多人喜歡吃蔓越莓產品,如蔓越莓乾、蔓越莓汁甚至蔓越莓膠囊,認為蔓越莓有前花青素,對大腸桿菌有抗沾黏作用,可防止大腸桿菌黏附在尿道上皮細胞,使致病菌能隨著尿液排出體外,降低泌尿道感染機率。

不過,崔岑亘說,有國外研究以居住在21個不同安養機構的928名年長者為研究對象,將他們分成低風險及高風險(有插導尿管、糖尿病或去年曾發生泌尿道感染)兩組。一組吃蔓越莓膠囊,另一組吃安慰劑。結果不論是低風險組或是高風險組,兩者泌尿道感染發生率沒有差異。

另外,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西元2016年發表的研究結果,以居住在安養機構的185名65歲以上年長者研究對象,介入1年結果顯示,不論服用蔓越莓膠囊或是服用安慰劑的組別,出現菌尿症和膿尿症的情形也沒有差別。

崔岑亘表示,有些研究顯示服用蔓越莓膠囊對泌尿道有保護作用,那些研究通常會要求受試者在服用蔓越莓膠囊時,喝較多的水。可見增加每日飲水量,才是降低泌尿道感染的必要條件。蔓越莓膠囊能預防泌尿道感染的證據不足,消費者不需要再為了預防感染,花大錢購買這種不確定功效的蔓越莓膠囊。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世鋒表示,泌尿道感染最常見的原因是「少喝水」、「憋尿」、「排尿少」。台灣夏季悶熱,民眾會陰部可能因潮濕悶熱環境容易產生微生物,萬一細菌不小心跑進去泌尿道,沒有跟著尿液排出,就會有感染風險,且女性因泌尿道結構,感染發生風險比男性高。

王世鋒說,多喝水、不要憋尿,保持好的生活習慣才是預防感染的關鍵,蔓越莓等保養品「只是吃心安」。但如果民眾白開水喝太多喝不下,以蔓越莓加味也無妨,多補充水分是重點。1060901

※你可能還想看:
健康食品不能治病 107年起擬強制標示
稱搖頭能治腦性麻痺 中國大陸家長控告醫師
興大實驗 苦茶油可減緩急性胃黏膜損傷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