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國文化會議 總統:文化政策升級

2017/9/2 11:23(9/2 12: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日電)睽違15年,文化部今天舉行2017全國文化會議,總統蔡英文致詞說,「國家要轉型,文化政策也必須要升級」;文化部長鄭麗君說,文化治理必須由下而上,全國文化會議邀全民參與。

睽違15年,文化部從今年3月開始召開全國文化會議,以蔡總統文化政策主張,透過全民參與政策討論,由下而上提出5大施政主軸為基礎,研擬6大議題,在全台舉辦19場分區會議,今天上午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辦全國文化會議開幕典禮。

蔡總統在2002年以陸委會主委身分參加上屆全國文化會議,這次以總統身分出席,她表示,這15年來,從撥接上網走到行動通訊時代,數位浪潮也創造新的文化,而台灣社會族群的組成也越來越多元,「時代在改變,國家要轉型,文化政策也必須要升級」。

蔡總統指出,「台灣沒有很大,但我們的文化軟實力並不亞於世界上其他國家」,她舉才剛結束的世大運,策劃開幕典禮的三個導演,平均年齡才35歲,「他們不只展現台灣多元族群的內涵,更融入設計,讓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另外像是戲劇「通靈少女」的製作團隊平均年齡30歲,不只獲得台灣好評,也在亞洲23個國家播出,「我當然也是觀眾之一」。

總統認為這些例子說明,「越在地就越國際」,也代表文化政策和生活息息相關,「我們每個人都是文化公民,都有權利一起尋找台灣文化的核心價值。」

鄭麗君表示,過去一年她四處奔走、溝通協調,感受到各界的焦慮和急迫的心情,「背後都蘊含著對文化濃厚的理想」。她提到,今年是解嚴30年也省思,「我們是否在政治民主化後迎來文化民主化,落實文化民主公民權?」

鄭麗君表示,重建藝術史首度納入國家特別預算,代表政府認為國家要前瞻,要從傳承做起,而前瞻計畫數位建設,也首度納入國家記憶庫、內容產製,「今天不是要和總統報告成績,而是要說,改變是可能的」,尤其文化治理必須由下而上,全國文化會議邀請全民的智慧一起投入。106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