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父噴農藥中毒 青農返鄉改種有機文旦有成

2017/9/3 16:02(9/3 17: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旦季開跑系列一(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3日電)花蓮縣瑞穗鄉柚農游胡興4年前噴農藥時中毒,當下陷入昏迷,經住院治療撿回一命,現仍靠中藥調養;兒子游振葦因而決定返鄉改有機栽種,如今文旦樹結實累累,已被訂購大半。

三代種文旦柚的游胡興說,原本都採慣行農法,4年前夏天他在柚園噴殺蟲劑,突然高壓塑膠管爆開,藥水淋得滿身,當時他穿著短袖衣服,皮膚都沾滿,一會兒就不省人事,被送至急診住院一週才出院。

游胡興說,想來還心有餘悸,到現在還在吃中藥調養身體,因為肝臟都受到傷害了。

看到父親農藥中毒,在北部從事電機工作的長子游振葦很不忍心,決定返鄉協助父親改種有機文旦。游振葦說,前3年都入不敷出,靠著父親經營的瓦斯行收入貼補。

在轉型有機過程,游振葦努力學習農業知識及田間管理,他說:「想要種出成績,必須比別人多付出2、3 倍以上的努力。」在花蓮農改場技術指導下,開始試驗草毯計畫,栽種馬蘭、鴨舌癀、魚腥草、仙草等,吸引瓢蟲、草蛉、蜘蛛、寄生蜂居住,順便幫忙去除果樹的害蟲。

游振葦說,冬季修剪的枝條、果園落果,農友通常隨意棄置,他收集起來做堆肥及酵素用於施肥,效果出奇的好;較粗大的枝幹拿來燒熱水、蒸餾香茅油用於除蟲;另收集木材燃燒產生的煙及灰燼,都可用於土壤改良。

游家父子農場今年生產的文旦柚獲得慈心有機驗證,而且品質、產量都比去年還好,每公頃上看4萬台斤。游振葦說,要不是上月下一場大雨,文旦柚甜度更高、可達12度左右,不過現在消費者不追求甜度,吃得安心才最重要。106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花蓮栽文旦柚千公頃 轉有機補助提高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