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稱擁氫彈 毀滅性威力近原子彈700倍

2017/9/3 18:52(9/3 2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3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今天宣稱發展出更先進氫彈,不久後的地震更經日本證實「無疑是核試」。為什麼氫彈觸動各國高度敏感神經?其中可能原因是氫彈威力比當年落到日本的原子彈,強大近700倍。


延伸閱讀》北韓宣稱氫彈測試完美 李春姬激昂播報:國家核子武力來到非常重要的時刻

延伸閱讀》北韓宣稱成功試爆氫彈 分析家認為可能有這個目的

●何謂氫彈?

根據「鏡報」(Mirror)與CNBC整理,氫彈或稱H彈,是熱核裝置的非正式名稱。氫彈為核彈的一種類型,就像原子彈一樣,爆炸能量來自核反應。

氫彈是人類製造最具毀滅性的武器。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報導,莎麗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 )物理學教授黎根(Paddy Regan)指出,原子彈是藉由名為鈾的物質分裂,進而產生巨大威力,這種過程稱為核分裂。

氫彈原理類似,但毀滅性遠高於原子彈。因為原子彈只經過一次分裂,氫彈卻有兩階段,第一階段的核分裂會觸發第二階段核融合反應。

且這種能量產生方式與太陽運作原理相同,讓其擁有遠比其他核彈更強大的威力。

所幸迄今氫彈尚未在任何一次戰爭中使用過。

二次世界大戰時,落在日本廣島與長崎的都是原子彈,威力相對小很多。

然而,氫彈雖然都只在試爆階段,卻已足夠展現其製造毀滅性災難的能力。

●一枚氫彈將近700倍原子彈威力

去年北韓公布所謂氫彈裝置測試,宣稱等同6000噸黃色炸藥威力,被形容為「微型裝置」。跟落在廣島的原子彈相比,廣島的原子彈等於1萬5000噸的黃色炸藥。但史上公布的第一次氫彈測試,則等同將近1000萬噸黃色炸藥,威力大約將近廣島原子彈的700倍。

這也是北韓去年這個威力相對小很多的測試遭外界質疑並非「真正」氫彈,而是介於原子彈與氫彈之間的一種折衷產物。

不過,北韓今天又宣稱已製造出更先進的氫彈,到底氫彈會造成多大的損害?


延伸閱讀》南韓氣象廳推估:北韓核試威力為前次5到6倍

●兩枚原子彈造成23萬人喪生

當年在廣島與長崎爆炸的原子彈分別造成9萬人與14萬人喪生,因此,威力是原子彈數百倍的氫彈,能釀成的死亡人數,恐會遠遠大於這些數字。

尤其,爆炸產生的輻射帶來的傷害不小於爆炸本身,不但遭污染的土地將造成好幾代都不宜人居,所受到的衝擊則端看距離爆炸有多遠,若不幸處於爆炸點,炸彈會像火球一樣,人類生存的機會是零。

光1萬噸的黃色炸藥造成的爆炸,在16公里外就看得到。

●世界多國競相擁核

目前,世界上的擁核國家除了北韓之外,根據武器管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推估,美國儲備的有效核子彈頭有4717枚,俄羅斯則有7700枚,且除了其中4500枚位於儲備狀態,1548枚都已經裝在飛彈與空軍基地上。

法國據估有300枚,中國大陸約260枚,印度將近120枚。

另外,巴基斯坦據估也有120枚,但估計其儲備量比其他任何一個國家增加更快,以色列則約有80枚,估計擁有可製作高達200枚彈頭的原料,而北韓目前擁有的鈽基礎彈頭約8枚。英國225枚,其中40枚已經裝在先鋒級核子潛艦上。(譯者:中央社許湘欣)1060903

※你可能還想看:
北韓宣稱核試「完美成功」 蔡總統:充分掌握因應
北韓試爆氫彈 台灣環境輻射監測值無異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