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全悄悄啟動閣揆接力 完美交棒賴清德

2017/9/4 21:58(9/4 22: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預定卸任的行政院長銜命徵詢接任人選,這應是台灣民主化迄今未曾有過的事,行政院長林全於1年3個月任期內達成承諾總統的階段性任務後,不戀棧職位,6月請辭閣揆後,7月底特地南下懇談台南市長賴清德,謝幕身影格外不同。


延伸閱讀》賴清德棄醫從政 斯文低調特質累積人氣

林全的行政院長任期稱不上順遂,先是部分閣員延攬飽受「老藍男」批評,繼之從一例一休政策到電力供給、年金改革等議題都引發極大爭議。不過,林全目標堅定,卸任前仍完成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和稅改等重大政績。

延伸閱讀》財政健全方案後最大稅改 懶人包一次看懂

院長一職是林全的意外旅程,原本無心再進政府,卻基於與總統蔡英文革命情感,允諾以一年完成蔡總統政府政見中最艱難部分。拔刀相助的義氣、說到做到的氣魄,贏得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管碧玲以「俠客」相稱。

林全在6月間任滿一年時即曾向蔡總統提辭呈,並於7月31日南下台南市視察治水工程時與賴清德單獨交換意見,徵詢接任閣揆意願。

此後,林全即將交棒、賴清德或其他政治人物可能組閣的新聞一再見諸媒體。還在指揮行政院的林全每天面對下台傳聞,感受可想而知,同樣地,對賴清德而言,眾人不停爭論他是否應參與明年新北市長選舉,避開「吃力不討好」的行政院長一職。

然而,林全、賴清德堅持政治倫理,擋住外界巨大壓力,對這項消息保密到家、絕口不提,直到林全達成階段性任務,功成身退,賴清德也順利完成被他視為「最後一哩路」的台南震災後都市更新,得以順利交接。

過去絕大多數行政院長都是非自願離職,遑論徵詢取代自己位置的人選,這使林全的去職顯得極特殊。林全15個月任期內政績,未來將交由社會公評,但他交卸閣揆棒子方式已顯優雅,令不少立委推崇。

延伸閱讀》談請辭後生涯規劃 林全:不接受政府部門全職工作

在台南市長任內政績卓著的賴清德,則終於結束支持者與政治觀察者過去一年來揣測,將接任最高行政首長,政治生涯下半場將開打,結果如何,將緊緊抓住支持者的心。

政治上的合作,只要有默契,往往無需算計,遑論氣氛鋪陳。

林全與賴清德在7月底一場兩人闢室密談後,悄悄啟動蔡總統政府首次閣揆接力。那一天在公開場合,林全為賴清德加油打氣說,「知道市長和市民都很努力,過去治水的績效是有效的」;賴清德則回應讚許林全,「院長做得非常好,我們都支持他」。

直到今天,他們合力演出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政治接棒。1060904

※你可能還想看:
賴清德貼文細數震災復建 隻字未提入閣
林全請辭行政院長 辭呈內容全文看這裡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