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奉獻台灣58年 潘世光神父領到身分證

2017/9/10 14:44(9/10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0日電)法國籍天主教神父潘世光來台58年,27歲開始在花蓮縱谷傳教至今,終身貢獻台灣,守護部落,今天領到中華民國身分證,部落族人都認為,他早已融入,身分證應加註原住民。

85歲的潘世光幽默說,「年紀大了不中用,大家不用慶祝,我生日不是今天。」原來他生日是9月12日。

花蓮縣政府民政處長蕭明甲上午到玉里鎮東豐天主堂送國民身分證、戶口名簿及定居證給潘世光,同時舉行潘世光晉鐸60鑽石慶、85歲生日。

蕭明甲致詞表示,天主教神父潘世光自27歲開始在花蓮玉里等阿美族部落傳教,在台服務58年,他精通華語、客語、閩南語、阿美族語,個性活潑開朗,全然融入本土。

蕭明甲指出,為方便傳教,他與神父博利亞(已故)合力出版阿美族語辭典,歷經40年蒐集及整理,將沒有文字的阿美族語,編寫「阿美族語-法語字典」成為記錄阿美族語重要的工具書,對保存阿美族語貢獻極大,也為阿美族人編譯「阿美族語聖經」、「阿美族語辭典」,曾榮獲中法基金會頒給文化獎、績優外籍宗教人士及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等。

由於部落潘姓家庭多,他就選擇姓潘,取名世光,因為熱情,大家替他取名MAMET,阿美族語是握手很有力的意思。

「神父就像父親。」51歲的王菊蘭說,她一出生張開眼就認識潘神父,年輕時到都市工作想家,在電話中一聽到神父的聲音,就哭得唏哩花啦,決定返鄉,現在潘神父成立的儲蓄合作社工作。

王菊蘭說,潘神父喜歡看運動頻道,每次在電視上看到足球,會跟大家說他很會踢。如今他體力大不如前,很多事情也不記得了,前一陣子還必須打胰島素控制血糖。

常以法國美食來慰藉的潘世光是否想回法國老家?潘世光早已認定台灣是他的家,他說,玉里樂合里風光像故鄉,死後要葬於此。106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