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中國大媽化身民間糾察隊

2017/9/13 09:54(9/13 14: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上海特派員陳家倫/9月13日中國大媽瘋買黃金、熱跳廣場舞,對外形象鮮明。看來熱情、無害的她們成為所謂「群防群治力量」時,功力卻不容小覷。金磚峰會期間的廈門大媽,人手一手機變身「稱職糾察隊」。

港星周星馳在電影「食神」中,曾經將折凳比喻為「七種武器之首」。理由是,折凳的奧妙之處在於可藏在民居之中,隨手可得,還可以坐著它來隱藏殺機,就算被員警抓了也告不了你。

中國大媽好比折凳一樣可親近,她們的民間形象,若非進出號子的菜籃族,就是曾擊退黃金空頭進而「完勝華爾街」的一群金融巨鱷,也可能為了廣場舞場地而與民眾吵得臉紅脖子粗。反正,中國大媽的世界是不飄政治味的。

也正因如此,當中國大媽擔任平安志願者(志工),成為「群防群治力量」,出沒在中國大陸主辦的各大國際新聞活動或周邊,協助注意是否有可疑人員、車輛、物品並上報時,大概也能是糾察界的「最強凶器」。

2017年金磚國家峰會9月3日至5日在中國大陸福建省廈門市召開,這場會議被外界喻為是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在10月份召開前,中國大陸展現主場外交優勢的「收官之作」,總結近年來推展大國外交的成績。

廈門更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政治生涯的發跡地,峰會的舉行,也一舉將廈門推向繼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後,又一在國際舞台閃亮登場的中國大陸城市。中共福建省委至少從2016年底即展開籌備工作,廈門更全體總動員。

在3天會議期間,共計有3000多名中外媒體前往廈門採訪,而在新聞中心服務的志工則有2000多名,他們分別來自廈門大學、集美大學、華僑大學。他們說,自己從3個月前就開始受訓,目標很簡單,就是要一盡地主之誼。

也因此,在官方限定的採訪範圍內,媒體人員都能受到高規格的接待,一下車就有人撐傘、拿行李,口渴時也有人親手沏茶、沖咖啡,趕時間的話,接駁車甚至可立刻成為專車,載著記者趕往定點,機動性非常高。

被奉為上賓的服務,讓人幾乎忘了是在工作,而更像參與一場中國大陸的喜事、盛宴,絲毫嗅不到廈門因為金磚峰會進入全市警戒的肅氣。但這樣的美好與舒適,只是因為還沒踏入廈門的「尋常百姓家」。

利用峰會空檔,走進廈門市區,欲感受民間的活力,整條街上望去都是頭戴小紅帽的廈門大媽,她們分布在各個景點、社區出入口、街口轉角、公車站,或坐或站,神色自若地與旁人聊天。

沒想到在閩南古鎮的一個快門聲,立即挑動大媽的敏感神經。「請問你在拍什麼?你是記者嗎?」還來不及應聲,大媽一邊朝你走來,一邊拿出手機拍下記者的照片,並透過微信群組發送給方圓5公里內的其他大媽。

大媽接著軟磨硬泡地要記者刪除相機內的照片,還一邊告誡:「昨天有一個外媒也是被我要求刪掉照片,對方照做了。」見記者不搭理轉頭離開,大媽立刻透過手機招來兩、三名警察,檢查記者的身分證件、採訪證。

檢查完畢,員警表示可以進去參觀、拍照後,原以為獲得放行,沒想到走進閩南古鎮園區後,另一群大媽隨即迎面而來,並不時在你身邊圍觀,彼此還用閩南語在微信內「直播」記者的一舉一動。

其中一名廈門大媽以閩南語在群組中傳遞語音訊息指出:「他(記者)正在跟路人說來這裡玩,想拍一點照片,我想他沒有要採訪,就是來參觀而已,他已經快要離開了。」

離去前,大媽還好心叮囑:「這幾天不要拿相機亂拍,會惹麻煩的。」

與廈門大媽的邂逅,也令人想起早已「轟動業內」的北京「西城大媽」。這群超過7萬人的群防群治力量中,逾7成成員都是大媽,她們滲透在人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中,將各種線索回報警方,不時「屢建奇功」。

見識中國大媽的活力,你可曾想過,還有這種方式?你可曾想過,還有這種「堪比折凳」的驚奇?1060913


延伸閱讀》炒金炒比特幣 中國大陸大媽接著炒ICO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