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梅克爾贏面大 第4任期牽動歐洲新局

2017/9/16 16:38(9/16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大選專題報導(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6日專電)德國大選即將登場,民調顯示總理梅克爾可望連任。她是歐洲鐵娘子,但權勢之下藏著陰影,例如難民、區域衝突、歐美關係等挑戰,德國能否繼續強勢領導,將牽動未來局勢。

德國位於歐洲中部,與高達9個國家相鄰,北邊是丹麥,西部與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及法國為鄰,南邊是瑞士及奧地利,東部與捷克及波蘭接壤,地理位置再加上兩次世界大戰等歷史因素,德國情勢變化向來都是歐洲局勢安定的關鍵。

1945年第2次世界大戰後,戰敗的德國憑藉積極的民族性與堅實的工業基礎,逐漸從廢墟中復甦。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1990年兩德統一,讓德國有機會從邊陲國家重回大國政治舞台。

在經濟方面,德國以出口為導向,過去數年在歐元貶值,油價走低的優勢下,產品競爭力增加,連年穩健的經濟成長率、低失業率,是歐盟最重要的經濟體。

出身東德的梅克爾(Angela Merkel)早年拜兩德統一之賜,受已故的德國前總理柯爾(Helmut Kohl)賞識,抓住大時代的機遇往上爬,2005年首次當選總理。

德國大選9月24日舉行,梅克爾與社民黨黨魁舒爾茲(Martin Schulz)在9月初的辯論後,德國第一電視台(ARD)民調顯示,49%的受訪者認為梅克爾更值得信賴,外界認為她所領導的基民黨將再度勝選,她也將第4度出任總理。

德國以經濟強國的地位,順利在國際上拿到更大的發言權。能夠執政長達12年,梅克爾被稱為是繼前英國首相佘契爾夫人後的第2位鐵娘子,但外界對她的領導有褒有貶。

例如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Peter Diamond)曾批評她「歐債危機中擁有最大權力,也是犯最多錯的人」,但另一方面美國「時代」雜誌則評選她為2015年年度風雲人物(Person of the Year),肯定她是處理歐債危機時「不可或缺的要角」。

另外,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2015年曾強烈批評梅克爾的接納難民政策「是撕裂歐盟的元凶」、「難民問題不是歐洲的問題,也不是匈牙利的問題,而是德國的問題」。

2010年底因阿拉伯之春爆發,從中東、非洲和亞洲等地經地中海及巴爾幹半島進入歐盟國家尋求居留的難民或是經濟移民,在歐洲引發嚴重的社會及經濟的危機,近2年英國脫歐、多國反移民極右派政黨崛起,都與這有關聯。

難民議題對梅克爾本身也是一大打擊,她支持率一度狂跌,2016年9月在她的故鄉麥克倫堡-福爾波門邦(Mecklenburg-Vorpommern),她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竟淪為第3名,當時外界甚至開始研究「梅克爾的時代走向終結」的可能性。不過,梅克爾堅持不後悔做出接納難民的決定。

即使梅克爾9月24日大選輕鬆過了德國選民這關,但在她強大權勢之下卻藏著陰影,難民安置問題仍是歐洲可能引爆的炸彈,部份東歐國家擺明不接受難民分配名額,梅克爾及歐盟如何拆解這個危機?

另一個問題是,她如何看待土耳其及美國的夥伴關係?

今年德土外交關係緊張,起因於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因欲在歐洲宣傳修憲遭阻擋,他抨擊梅克爾手法有如「納粹」,9月初梅克爾在電視辯論會中明指「土耳其不應該成為歐盟成員」,但歐盟的其它盟友擔心,如此切割可能會把土耳推向俄羅斯。

至於德國與美國的關係變化更是全球矚目,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形容梅克爾是過去8年來最緊密的盟友,但川普上任後美德關係轉冷,梅克爾今年3月前往白宮,記者要求兩人握手時,川普硬是沒回應,場面難堪。

等到5月川普訪問歐洲,對貿易、環保、北約未來、對俄關係等看法與歐洲難再產生共鳴,梅克爾說出,川普主政的美國已不再是德國和歐洲可以仰賴的夥伴,歐洲必須獨立自強。

不過,歐洲獨立自強需奠基於和平一體化之上,但當今英國脫歐、難民問題,以及恐攻威脅接踵而至,歐洲想要自強就必須要在防務上投入更多資金,以目前歐洲財政來看並非易事,德國能否如過往強勢領導,將牽動未來局勢。1060916


延伸閱讀》德國大選 兩大陣營6大議題總整理
延伸閱讀》高中沒畢業 舒爾茲挑戰德國總理大位
延伸閱讀》梅克爾角逐四連霸 德國大選一次看懂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德國大選怎麼選 5大重點看懂複雜制度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