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日店家拒幼兒引發討論小孩管教

2017/9/16 17:39(9/16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東京特派員黃名璽/9月16日日本一家日式風格咖啡店,日前發生店內日式拉門被幼兒破壞,讓店主拒絕帶幼兒的客人上門,意外引發網友討論小孩管教問題。最後在家長致電道歉後,喜劇收場。

雖然咖啡店老闆松永伸幸9月開始恢復讓家長帶學齡前兒童進店內,但必須先約法三章,確實遵守店家要求才能有條件進入。

日本朝日新聞日前報導,岡山縣一間咖啡店,最近在推特上發表推文,謝絕帶學齡前兒童的客人入店,引發討論。

這家咖啡店位於岡山縣總社市的一條細長坡道上,10年前改裝民宿變成咖啡店。店內氣氛懷舊,包括和式座位及餐桌座位,大約有40個位子,由老闆及其他5位員工一同經營。

事情發生在7月,店內一扇日式拉門的拉門紙出現部分破損,他們研判可能是小孩搞的破壞,於是把破損的拉門放在店門口,並貼上「最近店內設備被學齡前兒童破壞有增加的情況」訊息,希望能讓顧客注意到這個現象。

結果沒過幾天,這扇日式拉門又被戳了好幾個洞,雖然發現疑似惡作劇的小孩,但媽媽丟下一句「不是我家小孩做的」就走了。

松永伸幸8月12日在推特貼文,從開店到下午5時,暫時謝絕帶除了0歲的學齡前兒童進入店內,並在8月13 日貼文貼上被破壞的拉門照片,引發網友轉推逾3萬5000次。

他說,其實店裡以前就為帶小孩來的客人行為感到困擾。例如媽媽們聊天聊得起勁,沒注意到小孩在做什麼,造成店內菜單損壞、飲料打翻到榻榻米上等情況,光是這一年,平均每2到3天就會發生一次。

松永伸幸表示,考量店內氣氛及員工負擔,才會採取謝絕進入的對策,畢竟他們是做生意的,做出這樣的決定是很痛苦的。

不少網友力挺老闆,「無法管教自己的小孩,弄壞東西也不說話的父母的確有問題」、「這種情況真的讓員工疲憊不堪」;但也有網友認為,「把日式拉門換成玻璃製品對店家自保也是必要的」、「也不是所有的小孩都不受管教,不要全部禁止比較好吧」。

松永伸幸8月27日終於接到家長打來的電話,對自己的小孩破壞拉門表達歉意,讓松永伸幸也在思考是否要再讓帶著小孩的客人進入店內。

日本岡山縣立大學教授佐藤和順說,這種情況反應出地區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品質低下。

佐藤和順表示,由於都市化及核心家庭增加,跟地區居民與親戚的互動交流愈來愈少,不論是小孩對事情的善惡,還是父母對小孩的管教,都失去從生活週遭學習的機會。

佐藤和順說,而少子化嚴重,過度保護小孩的「不會罵人的父母」也在增加。

他認為,要解決小孩的管教問題,社會上要能有讓父母聚會的地方,讓父母可以相互交流是非常重要的。這次發生的咖啡店謝絕進入事件,雖然無法說店家因應不對,但對可以在咖啡店交流這件事來說,實在有點遺憾。

不過,此事在網路上引發迴響,經媒體披露後也讓松永伸幸感受到網路與媒體的力量,並決定從9月起有條件開放帶幼兒的家長入店。

這起事件意外引發討論,顯示日本社會因少子化已出現變化,如何管教小孩成為家長們的重要課題。106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