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府:台灣外交挑戰 來自北京操弄打壓

2017/9/18 12:56(9/18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8日電)巴拿馬總統瓦雷拉稱「同中國建交我們沒有提出任何條件」。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台灣在外交種種挑戰,來自北京當局持續操弄「一個中國」原則打壓,持續以金錢進行外交競逐。

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的網站今天刊出對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的專訪,瓦雷拉稱,「同中國建交我們沒有提出任何條件,我認為同中國建交是正確的決定。為了巴拿馬和巴拿馬人民,為了中國同巴拿馬強有力的雙邊關係。」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指出,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身為一個民主國家。無論在區域上、在台海之間,台灣從來都是和平與穩定的貢獻者,而不是衝突的肇端者,這點無庸置疑,國際社會也很清楚。

黃重諺說,有關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實際狀況相當明確,事實上包括北京當局在當時的說明或是類似(巴拿馬總統)的說法都證明,台灣在外交上的種種挑戰,來自於北京當局持續的操弄「一個中國」原則的作為打壓,持續以金錢等手段進行外交上的競逐。

他說,兩岸關係上,台灣致力區域和平、維持兩岸穩定的政策立場始終明確且一致。過去這段時間,新政府根據普遍民意及國內共識,致力維繫兩岸和平穩定關係,也向對岸持續釋出善意,期盼透過雙方良性互動,來逐步化解對立和分歧。關於這點,國際社會也清楚理解,看到台灣的努力。

黃重諺指出,府方要再次重申,維持兩岸間的和平穩定、確保人民福祉,是兩岸雙方共同的責任與目標,也唯有正常的兩岸交流互動,方能有利於雙方關係的良性循環。而健全的兩岸交流,不應該設置任何政治前提,也不應該有不當的干擾,如此才能真正達成兩岸相互理解與認識,並促進雙方在各領域有意義的發展及合作。

今年6月13日,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聖瑪若(Isabel de Saint Malo)在北京與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簽署並發表建交聯合公報;巴拿馬政府承認「一中」原則,與中華民國斷交,承諾不再與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10609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