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19大將修黨章 習思想呼之欲出

2017/9/18 18:36(9/18 2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開會指出,中共19大根據新形勢「適當修改」黨章,有利於全黨更好學習、遵守、貫徹、維護黨章,要將中共19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預定10月18日召開。先前有分析認為,19大將總結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過去5年治國經驗,預料將把「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寫入黨章,作為中共黨內重要戰略思想。

新華社傍晚報導,習近平今天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擬提請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7次全體會議討論的18屆中央委員會向19大的報告稿、「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稿、18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向19大的工作報告稿。

這次會議還審議「關於五年來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並以此帶動全黨加強作風建設情況的報告」,並同意10月9日召開中共第18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8次全體會議。

會議認為,中共19大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有利於全黨更好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要把19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

會議指出,這可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秘書長李風8月底向中央社表示,中共19大是總結習近平過去5年的治國經驗,預料將會確立「習近平思想」或「習近平重要思想」,作為中共今後的工作指導方向。

自由亞洲電台(RFA)8月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共黨章修正案將加入「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作為接下來黨內重要戰略思想。中國大陸學者查建國說,這既是中共修改黨章的慣例,也是維護習權威的需要。

在此之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與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皆被列入中共意識形態與鞏固權力的指導綱領。1060918

中共黨章如何表述習治國理念 各界關注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中共19大10月召開時將會修改黨章。有專家分析,這是要新增中共第5代領導人習近平的治國理念;但是否冠上習近平的名字,表述成「習近平思想」,分析人士看法不一。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天召開會議,會議認為,「要把黨的19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預定10月18日召開。

香港亞太研究中心祕書長李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是要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5年來的治國理念寫進黨章。

對於用何種方式表述,他認為,相關表述一定會冠上習近平的名字,大概會用「習近平思想」。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分析家說,黨章新增第5代領導人的治國理念作為未來中共的指導原則,這次肯定有異於前總書記江澤民和胡錦濤,一定會冠上習近平的名字。

但是否用「習近平思想」,分析人士說,目前難以預測。

另一名不願具名的分析家說,從趨勢看,冠上習近平名字的機會很大,但是否用思想則很難說,畢竟這是與「毛澤民思想」看齊,未知中共內部怎麼看。

分析家還說,翻查紀錄,「毛澤東思想」與「鄧小平理論」的提出相隔大約30年,而如果這次把習近平的治國理念寫入黨章,與「鄧小平理論」也大約相距30年。

他認為,從時間上看,這種巧合很特別,也可以說,如果這次把習近平的治國理念寫進黨章,似乎是對中國大陸過去30年的發展作出總結,在中共黨史上具有一定的「高度」。1060918


延伸閱讀》特派專欄 權力爭奪猜測 炒熱中共19大氣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