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衛五號傳曾進入休眠 太空中心證實

2017/9/19 20:51(9/19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9日電)外傳「福衛五號」升空入軌後,曾發生偏離軌道和進入休眠模式。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今晚表示,太陽能感測器和反應輪因參數設定問題,確實曾啟動休眠,但已修正。

「福衛五號」首批遙測影像照片傳回,卻發現影像模糊有光斑現象,目前衛星本體運作都正常,但最後一項測試的遙測取像儀卻出現焦距偏移狀況,目前正積極進行調校,CMOS感測器仍為正常狀況。

除遙測影像照片有問題之外,外傳福五升空入軌後曾進入休眠模式的緊急狀況,還偏離軌道,經國家太空中心團隊不眠不休搶修才救回來。

對此,余憲政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澄清說,關於福五偏離軌道一事,這不曾發生過,但坦言確實有啟動休眠一事,且發生在福五升空入軌後的3、4天之內。

余憲政表示,福五升空入軌後,觀察其對太空環境的反應發現,太陽能感測器的感應狀況和原先預期不同,由於地球的反射光超乎預期的強,感測器的反應導致福五誤判地球為太陽,造成狀態不穩定。

同時,控制衛星轉動的反應輪狀況也出乎預料之外,在地面進行測試只能看到轉動現象,但無法知道實際運作的反應結果,但為維持衛星保持一定電力狀態,所以會啟動自我保護的休眠模式,「避免衛星死掉,也相對安全」。

余憲政說,經過團隊確認是參數設定問題後,緊急進行反應輪和太陽能感測器的調整及參數修正,福五狀態便逐漸趨穩和恢復健康狀態。

他表示,上述都是早期軌道測試工作中的重要項目,必須要真正上太空後,才能知道問題所在。1060919


延伸閱讀》福衛五號首批照片有光斑 初判因焦距偏移
延伸閱讀》畫作隨福衛五號上太空 她帶全家赴美見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