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盟指準備與台灣展開投資談判

2017/9/19 17:15(9/19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9日專電)台灣與歐盟經貿關係出現關鍵進展,歐盟近日在貿易政策報告文件中指出,已準備與台灣展開投資談判。在歐盟的亞洲布局雷達上,與台灣有重要的夥伴關係。

歐盟執委會近日公布「貿易政策報告期中檢討文件」,10餘頁的報告中,歐盟提到將進一步擴大雙邊關係範圍,看好亞洲和拉丁美洲是未來增長的引擎。

在亞洲方面,歐盟提到與印尼、菲律賓、泰國、印度等國家貿易關係進程,最後並聲明已準備與台灣及香港展開投資談判。

歐盟在2015年發布新的貿易投資政策策略,提出邁向負責的貿易投資政策,推動符合現代經濟模式的貿易政策。當時歐盟表示考慮與台灣洽簽投資談判,經過2年後,歐盟表示已準備進入下一步。

美國趨向保護主義,歐盟近年則強調貿易自由化重要性,著眼擴大與亞洲經貿雙邊關係,繼今年7月歐日經濟夥伴協定(EPA)達成架構協議後,歐盟此時公布,顯然在其亞洲布局的雷達上,與台灣有重要的夥伴關係。

歐盟是台灣第5大貿易夥伴及第一大外資來源,台灣方面對台歐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抱有很高期待,總統蔡英文4月接見歐洲議會跨黨團議員團時,敦請歐盟儘速與台灣展開談判,為雙邊經貿創造更大利益。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環保署長李應元,6月組成台灣訪問歐盟的最大規模經貿代表團,受到歐方高度重視,鄧振中在歐洲議會與議員餐敘時,也尋求支持簽署台歐雙邊投資協定(BIA)。

歐盟從考慮洽簽到正式提出已準備投資談判歷經2年,由於歐盟與台灣不是談「自由貿易協定」而是「雙邊投資協定」,進程應會較快,但接下來還需完成評估報告,再向歐盟理事會正式提出談判授權,後續進度仍需觀察。1060919


延伸閱讀》日歐新經濟圈將成形 一次看懂EPA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