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哈伯望遠鏡需調校 無太空梭難畢其功

2017/9/20 15:44(9/20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無患台北20日電)「福衛五號」首批照片模糊有光斑,國研院以哈伯太空望遠鏡最初模糊影像為例,說明福衛五號需要時間調校。美航太總署確實藉助5次太空梭任務才將哈伯整備妥當,發揮最大功能。

「福衛五號」8月24日從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順利升空後,首批遙測影像照片傳回,卻發現影像模糊有光斑現象,且在福衛五號進入軌道後3、4天之內,曾啟動休眠。

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吳光鐘在昨天的記者會中表示,科學研究難免有風險,哈伯太空望遠鏡當年發射升空後,傳回的第一批影像也是模糊的,後來花費約3年時間才將影像品質問題解決;目前福五影像傳回迄今才歷時逾一週時間,調校仍需一些時間。

翻開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歷史資料,哈伯太空望遠鏡任務起初確實非常不順利,哈伯肩負重大科學任務,於1990年由太空梭發現號搭載升空,進入軌道展開研究工作。

但是科學家在哈伯進入軌道後發現,由於反射鏡研磨有誤,觀測影像模糊不清,科學家簡單明瞭地形容,「哈伯有近視」;NASA經過1993年、1997年、1999年、2002年以及2009年5月11日等5次太空梭任務,將哈伯太空望遠鏡充分整備妥當,發揮極大觀測功能。

2009年第5次太空梭維修哈伯的任務,尤其引人矚目。原因是2003年初發生太空梭哥倫比亞號(Columbia)重返地球時解體燒毀,造成7名太空人殉職的慘劇在先,航太總署安排太空梭亞特蘭提斯號執行第5次哈伯任務時,更備妥另一艘太空梭奮進號的發射作業,亞特蘭提斯號隔熱磚如果也出現受損狀況,奮進號可以升空即刻救援。

這次妙手回春、有如外科手術般的任務總算功德圓滿,太空人攜帶兩個新儀器裝設在哈伯上,一個稱為宇宙起源光譜儀(Cosmic Origins Spectrograph,COS),這是靈敏的紫外光譜儀,專門用來偵測宇宙大尺度結構,並推斷宇宙暗物質的數量與分布。

另一項新儀器為廣角行星3號相機(Wide Field Camera 3,WFC3),能進行紅外光、可見光和紫外光觀測。哈伯太空望遠鏡全配功能之後,估計可以健全運作至少到2020年,最終落入地球大氣層的終結日期也會推遲到2030年到2040年之間。

哈伯太空望遠鏡足以稱得上是人類探索科學的至寶,更是天文學的重要里程碑,1990年哈伯進入軌道以來成績斐然,許多高階科學推論因它而獲得證實。

它也捕捉到令人屏息的宇宙奇觀,例如最為知名,距離地球6500光年之遠的老鷹星雲(Eagle Nebula)恆星形成區域,被暱稱為「創世紀之柱」(Pillars of Creation)的奇景。

哈伯幫助測定宇宙大約137億年的年齡,估算宇宙擴張的速度比原先推測要快,並證實星系中央存在極大質量的黑洞。

哈伯太空望遠鏡已經觀測到宇宙形成之初大約8億年的模樣,太空人帶上最新設備,使它再進一步協助天文學家觀測到宇宙僅5億到6億年的景象。106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