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北亞情勢緊張 總統:台灣不當局外人

2017/9/20 17:21(9/20 1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0日電)東北亞情勢緊張,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不能把自己單純視為旁觀者或局外人,而更應利用情勢檢視國家安全系統是否足以應對任何區域變化,強化國家在各部門應變能力。

民主進步黨下午舉行中央常務委員會,邀台灣東北亞學會秘書長李明峻專案報告「東北亞安全情勢、後續發展與我國因應之道」。

民進黨發言人吳沛憶會後轉述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總統在中常會說,東亞區域情勢在這幾年產生巨大變化,區域內所有國家確實面臨很大挑戰,雖然台灣不是直接參與角色,但會直接或間接受一些影響。這種劇烈變化區域形勢,不僅國防、外交,乃至於財經部會都要更審慎處理。

至於北韓進行彈道飛彈和核武計畫,蔡總統表示,整個國家不論政府部門或民間,這個事件確實會對台灣有明顯影響,大家應持續注意;政府基本處理原則一樣,希望持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政府會積極支持並參與國際社會各項維持區域穩定秩序的共同行動。

蔡總統說,另一方面,台灣與牽涉其中的國家,包括美國、日本、韓國、中國,甚至於東南亞國家,都有緊密經貿關係,這種情勢動盪也會讓國民有信心上的影響,請行政部門做各種情勢研判準備,包含國安部門,應立即向國民發布正確訊息,穩定國民信心。

蔡總統表示,整個過程中,也讓政府重新檢驗國安系統及行政部門應對能力。

蔡總統說,台灣不能把自己單純視為旁觀者或局外人,而更應利用這個情勢,檢視國安系統是否足以應對任何區域變化,強化國家在各部門應變能力,也要養成國民在面對變局時採取自信、從容、又能快速反應的態度和能力。1060920


延伸閱讀》金正恩:核武最終目標是要讓美閉嘴

延伸閱讀》美日為何不擊落北韓飛彈?專家這樣說

延伸閱讀》以「火箭人」形容金正恩 川普:他正在進行自殺任務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