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代會 總統:黨應思考帶台灣走出困境

2017/9/24 00:01(9/24 0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4日電)民進黨全代會今天登場,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將提到,「全國人民想要看到的,不是我們內部的爭議」,人民想看到的是,民進黨在認真思考,如何帶領台灣走出歷史所累積下來的困境。

民主進步黨下午將回創黨之地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全代會將通過2018年地方選舉提名的方式,其中受矚目的就是「柯文哲條款」,部分黨代表提案要自推台北市長人選以及是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也備受關注。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總統將發表談話;據知情人士透露,蔡總統致詞時,將向前副總統呂秀蓮等黨內前輩致上最高敬意,永遠記得「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創黨初衷。

蔡總統將提到,「民進黨是一個有重量的政黨,它的重量來自於各位無私的奉獻,來自於各位年輕的時候,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險,衝撞體制,一次又一次投入台灣民主化的運動」;黨內先進們一生努力,就是希望「為台灣打造一個能做到『清廉勤政愛鄉土』這7個字的政黨」。

蔡總統將細數,執政團隊正陸續完成許多過去歷任政府都做不到的改革。例如年金改革、社會住宅、長照的推動、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不當黨產的處理。日前也開始國家基礎建設更新工作,「讓台灣的子子孫孫,能夠活在一個更有品質的生活環境當中」。

知情人士指出,國家往正確方向前進,總體經濟正在變好。

蔡總統將提到,執政以來的這一年,各項總體經濟指標持續上修。「經濟成長的幅度超越了過去的預測。股市萬點超過100天,打破歷史紀錄。」同時,政府宣布對軍公教加薪之後,工商界也紛紛跟進。「正向的循環正在展開,經濟成長的成果,我們會讓民眾感覺到,這樣子的成長才有意義。」

蔡總統並將感謝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承擔;賴清德的「做實事」內閣,已經展現行動力。謝謝他願意承擔,「新閣揆、新局面,民進黨所率領的執政團隊一定會站在既有的基礎上,精進求精,奮鬥不懈。」

另外,蔡總統也將強調,「全國人民想要看到的,不是我們內部的爭議。全國人民想看到的是,民進黨人今天聚在一起,有在認真思考,如何帶領台灣走出歷史所累積下來的困境。」

蔡總統將分析當前台灣面對的4大變化,包括:一、世界的變化:多元的國際情勢取代了兩極化的世界格局。「民進黨必須跳脫舊框架,重新審視台灣在世界以及地緣政治之中的戰略定位」。

第2是中國的變化,蔡總統將提到,中國崛起是包括台灣在內所有國家必須謹慎面對的趨勢,「我們必須在堅持台灣主體意識及人民主權的不變原則下,尋找和對岸互動的新模式」。

第3是世界經濟發展模式的變化,蔡總統將指出,在全球化與科技不斷推陳出新的情況下,台灣的產業、經濟、財政以及勞動政策如何與時俱進,讓勞資雙方形成雙贏的正向關係,民進黨必須找出新的答案。

第4則是台灣社會的變化,台灣的社會力和公民社會正蓬勃發展。如何替台灣整合出前進的步伐?「如何在理論和實際之間,維持平衡,讓社會繼續前進?這些是當前的民進黨必須釐清的課題。」

最後,蔡總統將重申,執政不是理所當然,黨必須更加團結,才能達成人民的期待。她將呼籲黨內「不要做一個活在過去的政黨,要做一個勇於承擔台灣未來的政黨」;全代會回到創黨之地圓山飯店舉行,象徵大家必須回到初心。民進黨可以從2008的谷底重返執政,就是因為大家團結,「現在執政了,更應該團結」。1060924


延伸閱讀》全代會將登場 蔡總統擬拋憲政體制改革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