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全代會人數不足 赦扁案交中執會

2017/9/24 18:30(9/24 19: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溫貴香台北24日電)民進黨全代會今天處理黨代表提出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案子,但因為人數不足無法議決,黨主席蔡英文最後裁示,案子交付中執會處理,若有人反對就把意見列入會議記錄。

民主進步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今天下午在圓山飯店登場,會中共23個提案,通過「2018年直轄市長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和「2018年直轄市議員提名特別條例」等5個案子後,黨主席蔡英文宣布休息5分鐘,讓黨代表們上廁所。

接下來要處理的提案包括黨代表康裕成等5人提案,由地方議員組成的「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發起連署要求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另一個是林秀惠等25名黨代表提案「建請蔡英文總統特赦陳水扁前總統,以符合國際人權之慣例及補司法救濟之不足,並呼籲各界參與連署特赦」。

休息時間5分鐘結束後,許多黨代表們離開會場,休息時間過後,蔡英文回到會場,因在場人數只有135人,不足會議所需過半人數295人,蔡英文宣布休息3分鐘,中常委們到主席台後討論有關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等案後續處理。

3分鐘過後,未見主席回到主席台,但中常委柯建銘、高志鵬、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在會場外找康裕成、高雄市議員鄭新助等人溝通,但溝通未果,鄭新助不滿說「回去怎麼交代」,隨後回到會場。

接著蔡英文和中常委們陸續回到台上,但因為人數不足無法處理剩下的案子,先由議事人員宣讀大會宣言,提出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案的高雄市議員蕭永達在台下不斷大喊:「不算不算!反對清點人數,宣言沒有經過大會同意,怎麼可以宣讀?」

中常委柯建銘發言表示,赦扁這個案子牽涉法律面和大家感情面,要充分思考這件事,不希望為了這個案子大家不愉快,他要誠懇拜託大家讓議事人員把案子念完,再行散會,案子再送中執會研議。

隨後蔡英文發言指出,黨代表提案還有17案,不是只有1案,拜託大家讓案子可以有被處理空間,交付中執會研議,現在沒有足夠人數在場,希望有最好解決方法。

不過蕭永達等人仍在台下大喊不同意,蔡英文回應表示,沒有法定人數沒辦法進行法律處理,民進黨不是剛性的、什麼事情都要按照法律處理的政黨,為了黨的和諧和其他提案都有被處理的可能,建議哪些人反對,就把他們的意見寫入會議紀錄。

蔡英文也說,這不是決議,不是黨法律文件上有效、具有法律意義的,是事實上的處理,有人反對可以註記列入會議記錄。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會後受訪表示,現場沒有人去登記反對意見;蕭永達離開會場時面對媒體堵訪,只表示「我不受訪」後就離去。

至於黨代表鄭寶清和鄭金隆等人提案,要求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舉中提名民進黨員參選的案子,也因為人數不足無法議決,都交付中執會處理。1060924


延伸閱讀》陳水扁不出席全代會 陳致中:很抱歉無法親自致謝
延伸閱讀》許信良:若蔡總統特赦扁 恐挑起藍綠對抗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