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黨4年掀旋風 6點了解德國另類選擇黨

2017/9/25 11:37(9/26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4日綜合外電報導)成立4年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今天首度進入國會,在一個對極端民族主義捲土重來相當敏感的國家,極右的另類選擇黨何以能如旋風般崛起,從美聯社整理的6個背景一探究竟。

●4年前創黨

德國另類選擇黨4年前趁歐元區危機正熾而起,在與論強烈反對政府紓困他國的聲浪中創立。2013年,該黨打著疑歐政見參加大選,以些微之差飲恨,未能跨越5%門檻進入國會,但這次靠著高度聚焦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難民政策,輕鬆進入國會。

分析家表示,由於極端民族主義84年前把希特勒(Adolf Hitler)帶上權力顛峰,德國選民對極端民族主義再起相當敏感,德國另類選擇黨卻日漸右傾,其成功更加引人關注。

●票倉在德東

另類選擇黨的大本營在曾被東德共產黨統治的德國東部,預料能在德東拿到超過21%票數,約為在德西得票率的兩倍。

雖然德東移民相對算低,但德東對移民的憂慮卻特別強烈,當地領袖的看法也是最強硬。

●權力內鬥

另類選擇黨首任黨魁為路克(Bernd Lucke),但兩年前他在黨主席選戰敗給派翠(Frauke Petry),之後退黨。

派翠上任後,黨內大老為吸引較溫和的選民,要求派翠開除具極端意識的黨員,派翠捲入內鬥。

近月來,派翠在黨內被較激進、較民族主義的派系邊緣化。

●有多極右

對手表示,另類選擇黨部分黨員有仇外思想,因此是極右、甚至是超級右派的政黨。

政治學家則謹慎指出,另類選擇黨黨內雖有極端主義者,但和德國政壇的極右派相較,他們的理念更接近梅克爾所屬政黨內保守派曾經抱持的主張。

不過,另類選擇黨部分人士對德國歷史採取修正主義態度,黨內並未揚棄反猶太思想,算是約60年來,贏得國會席次最右派的政黨。

●經費來源

德國所有政黨都根據選舉取得的票數比例取得公共資金,另類選擇黨過去4年進入13個邦的議會與歐洲議會,至今已獲數百萬歐元經費。

●親俄

另類選擇黨立場非常親俄,呼籲西方停止以涉入烏克蘭內戰為由制裁莫斯科。

派翠今年稍早造訪俄國,密會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所屬政黨成員,另類選擇黨也吸收會講俄語的德國選民,算是相當成功。

選戰最後幾週,俄語社群帳號還積極為另類選擇黨拉票。1060925


延伸閱讀》德國另類選擇黨進軍國會 誓調查梅克爾
延伸閱讀》更多德國大選相關新聞一次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