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極右政黨進入國會 梅克爾執政最大挫敗

2017/9/25 22:17(9/25 2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5日專電)德國總理梅克爾領軍的政黨在國會大選拿下最高票,她可望順利連任。不過,極右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以12.6%的高票首次闖進國會,才是這次選舉的最大贏家。

德國國會大選昨晚落幕。一如預期,梅克爾領軍的基督教民主黨(CDU)/基督教社會聯盟(CSU)拿下最高票,但AfD擠進國會將撼動德國政治版圖,對未來4年德國的政治生態影響十分深遠。

首先,德國在過去兩年多接納了130萬的難民。從出口民調可發現,選民並非支持AfD排外的種族主義言論,而是對政府接納大量難民造成的亂象不滿,才投給這個少數黨。

許多民眾擔心,難民會帶來治安和文化格格不入的問題,但朝野各黨除了AfD之外,全都支持梅克爾人道接納難民的決定,導致AfD不僅成功動員平時不投票的選民,也從梅克爾領導的基民/基社盟吸走100萬選票,也使德國戰後執政最久的基民黨得票率創下新低。

靠反歐元起家的AfD,在德國社會原本被邊緣化,卻在梅克爾2015年9月初決定接納難民之後迅速崛起,成為半世紀以來第一個進入德國國會的極右政黨,這樣的結果可說是梅克爾執政12年以來最大的挫敗。

其次,按照慣例,大選結束後,由得票率最高的黨出面組織聯合政府,梅克爾得掌握過半席次才能連任。

梅克爾過去4年的執政夥伴社會民主黨(SPD)雖然拿下第2高票,卻不願在她的領導下繼續被矮化,寧可做反對黨,梅克爾連任的唯一可能,是與小黨自由民主黨(FDP)和綠黨(Die Grünen)聯合執政,也就是所謂的「牙買加」政府。

牙買加的國旗是黑、黃綠3色,正好分別是基民黨、自民黨與綠黨的代表顏色,這樣的組合在地方只出現過一次,在聯邦層級卻從來沒出現過,原因是3個黨在財政、環保和內政的政見南轅北轍。

未來一個月,牙買加政府如果談判失敗,德國可能就得重新大選,梅克爾因此面臨極大的壓力。

最後,德國有16個地方的邦議會,AfD目前在其中的13個邦握有席次。如今,德國步上法國、奧地利、波蘭等歐洲國家的後塵,在聯邦層級的國會也有極右派黨團,德國另類選擇黨的動向因此備受關注。

根據AfD接近13%的得票率估算,這個政黨在700多席的國會中將可掌握約90席。

德國另類選擇黨成軍才4年,激進和排外的言論雖然搶盡媒體版面,整體來說仍是雜牌軍,問政的專業能力不足。而且,黨內目前有專注政策的務實路線、與走煽動選民的激進路線之爭,未來很有可能分裂。

鑑於納粹的黑暗歷史,德國社會不可能容忍種族主義的排外言論在國會出現,多數民眾將極右政黨進入國會視為恥辱,德國另類選擇黨能在政壇上發揮多大的影響力,目前仍是未知數。1060925


延伸閱讀》創黨4年掀旋風 6點了解德國另類選擇黨
延伸閱讀》德國另類選擇黨進軍國會 誓調查梅克爾
延伸閱讀》德國極右派成功進國會 全球猶太人憂心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