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表達台獨立場 賴清德直球對決敏感議題

2017/9/26 22:26(9/26 22: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顧荃台北26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首度到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詢,面對立法委員質詢,有別其他民進黨執政時期的行政院長,他坦率表達「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略顯不同。

「硬是要得」,這是素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的前立法委員林濁水聽聞賴清德於國會說出「我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後下的註解。

有別於其他民主進步黨執政時期的閣揆,賴清德面對爭議議題的坦率直白,顯得突出,但看在一名長年跟隨賴清德的幕僚眼中,卻不顯得奇怪。

他說,賴清德訪問上海時期,就曾說出「台獨固然是民進黨的主張,但民進黨尊重台灣人民的決定」,「都能在上海說這樣的話了,結果在自己的國會反而不能說或不敢說,不是很奇怪嗎?」且賴清德的說法未超出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

另一方面,這名幕僚表示,「道德勇氣」是賴清德私下勉勵幕僚時常出現的四個字,賴清德的個性就是誠實、誠懇,而這種「直球對決」的個性,也常反映在賴清德從政歷程裡,不論是因糾正逆向行車遭毆打,或甚至不進台南市議會備詢引發爭議。

另一方面,醫生的嚴謹個性讓賴清德總是在面對相關爭議時做好十足準備,曾與賴清德在立法院共事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就說,兩岸關係事前被列為立法委員必考題,由於是相當敏感的政治議題,由賴清德自行準備回答內容,未由幕僚擬答。

他說,賴清德的回答也與過去在台南市議會回答議員時的答案一致,維持政治立場一貫性,不想因任行政院長就閃避。

從過去提出「親中愛台」論述,到在立法院備詢時時仔細闡述相關內容,徐國勇直言,賴清德不會實問虛答,回答事實與內心想法,但賴清德也務實,明確說「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

民進黨籍立委鄭運鵬說,賴清德論述很明確,相當接近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且相關論述經整理,與賴清德過去立場沒矛盾、也沒迴避,甚至是把台獨兩字做新定義,不再只是正名制憲的台獨,而是較務實的台獨。

「賴清德的誠實表達」,曾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的陳芳明說,賴清德是公開支持台獨的第一位行政院長,無論是否贊成,都應該給賴清德一定敬意。「最初他說出『親中愛台』時,我確實感到不爽。現在他在立法院正式回答質詢之際,終於說出內心的政治信仰」,而民進黨未來可能需要更多的論述。1060926


延伸閱讀》總統府: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