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光祿獵槍案 最高法院裁定停審並釋憲

2017/9/28 17:28(9/28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8日電)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持槍獵殺保育動物山羌案,最高法院今天認定判決所引用之條例及條文部分內容,未就原住民特殊情形考量,有違憲之虞,依職權裁定停審並聲請釋憲,這也是最高法院首次提出聲請釋憲。

這起案件源於王光祿自稱為獵捕山產給95歲的母親吃,民國102年7月,以撿來的獵槍獵殺保育類長鬃山羊和山羌,遭最高法院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和野生動物保育法判處3年6月徒刑定讞。

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後,最高法院今年2月開庭調查,經廣泛蒐集資料後,合議庭審判長洪昌宏、受命法官許錦印、陪席法官吳信銘、李釱任、王國棟等5人今天作出評決。

評決認為,司法機關具有平亭曲直、實現正義的職責,但仍當謹守權力分際,就本案適用法律部分,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20條第1項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第21條第1項、第41條第1項,未就原住民特殊情形加以考量,有違憲之虞,因此裁定停止審判,並聲請釋憲,請求司法院大法官作出解釋。

這是最高法院法官有史以來,首次提出釋憲聲請,由5名法官具名提出,重點包括狩獵是原住民傳統文化特徵之一,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限制原住民僅能以自製的落後槍枝打獵,致不能使用較安全的現代化制式獵槍。

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則限制原住民只能基於因動物逾量、學術研究、教育目的或傳統文化祭儀必要,進行狩獵,罔顧其生活習慣,既都未確實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檢討修正,且不符合兩公約揭示應事先與原民部落諮商,獲得其同意、尊重、雙贏理念,並違反憲法增修條文肯定多元文化、維護原住民傳統及促進其發展的意旨。

此外,山林中的野生動物,無論是保育類或一般類,都應是構成山林土地資源的一部分,台灣原住民族在其傳統領域內,對於如何利用這些野生動物,經過千年來的生活,早已形成其人、物(包含動、植物)及土地相連結的特殊文化,應加以尊重。

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第21條之1及原民獵捕辦法,將原本屬於原住民族天賦、自然、傳統權利的狩獵行為,一變而為須經行政機關事先審核,方予許可的行為,增加原民限制,違反許可即開罰,顯然減損原民狩獵權。

大法官書記處處長王碧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目前尚未收到聲請釋憲書,但因本案為法官停審並聲請釋憲,司法院大法官收案後,除立即分案,會就是否符合釋字371、572及590解釋文意旨(審案法官確信有違憲之虞而停審等),再決定是否受理。

王碧芳指出,大法官若受理,會審酌是否有開庭進行言詞辯論必要,最後會做出合憲或違憲宣告。若合憲表示,現行這些法規沒有問題,若違憲則可能有定期失效,要求立法機關修法等情形,通常不溯及既往,而是後人受惠,至於王光祿本人應可得到個案救濟。1060928

王光祿:政府要我們傳承文化 又要抓我們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8日電)布農族獵人王光祿因違法持有獵槍釋憲案,最高法院認定有違憲之虞。王光祿今天獲悉後表示,「政府要我們傳承文化,又要抓我們,很矛盾」。

律師團則期待有機會到憲法法庭辯論,一次解決原住民獵槍和狩獵問題。

台東縣海端鄉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持獵槍,射殺保育動物山羌等,遭判刑定讞,經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受理開庭調查後,今天認定本案有違憲之虞,裁定停止審判並聲請釋憲。

王光祿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情緒上並沒有多大起伏,以平常的口吻說:「打獵本來就是原住民傳統,政府一直要我們傳承文化,又要抓我們,是很矛盾的事情。」

王光祿說,他記得50年前常看到父親和長輩扛著獵槍在街上走,也不會被攔,現在「這個也不行,那個也不行」,要他們如何傳承文化?後代誰敢傳承?

王光祿案辯護律師團陳采邑律師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她說,最高法院針對非常上訴沒有駁回,也沒有自行無罪判決或發回,而是認為有違憲之虞裁定停審,這對王光祿個人來說,可能還要一段折磨,但是對全國原住民獵槍和狩獵案件,可以透過釋憲做一次全部解決。

陳采邑說,希望將來律師團能有機會到憲法法庭針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的20條有關「自製獵槍」部分和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之1,狩獵必須申請部分,說服憲法法庭宣告違憲,這樣就能一次解決原住民獵槍和狩獵問題。1060928


延伸閱讀》原民狩獵自用合法 王光祿案爭議不再重演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