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鐘最後的詩句入圍8項 曾英庭為男生發聲

2017/9/29 09:56(9/29 10: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9日電)「我這個年紀的人都很窮」,公共電視新創電影「最後的詩句」導演曾英庭這麼說。他自忖難道窮人只跟窮人做朋友,決定寫下貧窮會世襲的青年貧窮故事,這部片強勢進軍金鐘獎。

35歲的曾英庭作品「最後的詩句」入圍第52屆金鐘獎包括攝影、剪輯、音效、燈光、美術設計以及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女主角及男配角獎等8項提名。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影片還入圍南韓釜山影展新浪潮競賽片單元。

曾英庭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公視要建立新創電影新品牌,去年與他接洽交給他故事大綱,邀他拍攝貧富差距的影片。但是他一直無法揣摩故事裡富二代的角色,乾脆提議自己寫,於是與施虹如合作編劇,寫下關於青年貧窮的故事。

劇中男主角被父親生前欠下的帳務拖累,在女友支持協助下還錢。他一心想翻身賺更多錢,但一直未能達到自己追求的標準。他為貧窮困擾的同時,相戀女友一度嘗試與別人交往,卻遇人不淑,最後盼到男友歸來,然而一切再也無法回到從前。

曾英庭說:「身邊我這個年紀的人都很窮。到底是窮人只跟窮人做朋友?還是因為我們是創作者的關係?」

他認為社會階級不流動,人們付出的勞力和心力與收穫不成正比,是造成貧窮世襲的因素。

另外,曾英庭說,寫這故事想幫男生講話,「在強調女權的時代,男生很容易遭到忽略。除了家庭和社會的期待,男生也會給自己壓力,自我期許要成為某個類型的男生。」

「要求自己成為一個更優秀男人的壓力,對一直要往上爬、卻又難上得去的中下階層男人,便造成挫折、自卑。情緒智商調適太糟的人,就成了社會事件的主角...。」

曾英庭稱他的電影說故事的方法屬「韓TONE」,自認遵循中國導演婁燁和南韓導演李滄東的風格路線,個人喜歡讀的是美國冷硬派偵探小說。

「最後的詩句」獲金鐘獎8項提名,卻不見提名導演獎,曾英庭淡然地說,最重要的是,大家的工作成果有被看到。

他10月中旬將前往釜山影展,「最後的詩句」將在影展做國際首映,與另9部片爭取新浪潮獎項,由美國導演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擔任主審的5人評審團評選。1060929


延伸閱讀》金鐘獎倒數1天 再看一次完整入圍名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