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警方奉命 淨空投票所阻公投

2017/9/30 05:05(9/30 0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塞隆納29日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將於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但加泰隆尼亞當地警方已接獲上級命令,要他們在10月1日清晨6時前,淨空全部投票所,阻止獨立公投。

美聯社報導,據他們所取得一份今天警方高層發出的內部備忘錄,指警方巡邏隊將訪視全部2315個投票所,將沒收投票箱與選票,並關閉投票所。

備忘錄指出,員警不得使用像是警棍等裝備,只有在必要時才能以強制手段將人帶離投票所;備忘錄稱相關措施符合法院對當地警方和其他安全部隊所下達的裁定,以確保西班牙中央政府認定的違法公投不能進行。

加泰隆尼亞當地1萬7000名警員如何回應相關命令,被視為這場公投成敗的關鍵。

法新社報導,據他們在現場的記者所見,親分離的加泰隆尼亞民眾,今天占領數間在巴塞隆納被指為獨立公投投票所的學校,確保公投能進行。

西班牙的教育部在一項聲明裡警告,加泰隆尼亞當地各學校負責人若協助10月1日的公投,「將不能免責」。

西班牙警方在法院裁定公投違憲後,連日來奉命查扣諸如選票等公投物品,阻止公投舉辦。

路透社報導,加泰隆尼亞的高等法院今天下令Google刪除On Votar 1-Oct這個app應用程式,因為加泰隆尼亞的獨派用它散播獨立公投的選務訊息。(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0930

西班牙政府:不會有加泰隆尼亞公投

(中央社馬德里29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泰隆尼亞領導人明確表示,其政府決心在10月1日舉行西班牙政府宣稱不合法的獨立公投;此舉將西班牙推入數十年來最劇烈的政治危機。

西班牙中央政府派數以千計支援警力到此區阻止民眾投票,今天並強調公投不會舉行。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今天接受路透社訪問說:「逾2000個投票點萬事俱備,有票匭、選票和選民表達意見所需的所有東西。」

西班牙法院令警察封鎖預定作為投票所的學校。為讓學校開放,父母被召來學校住帳篷、睡睡袋過週末夜,有免費西班牙菜飯和電影,籌劃者說有6萬人登記參加。

分離主義者呼籲民眾,就算被擋不能投票,也要大舉現身投票所,以集體宣示「和平抗爭」。

普伊格蒙特相信10月1日所有選民可以和平投票。

普伊格蒙特告訴路透社說:「我不相信有人會使用暴力,或有人要挑起暴力,這將會玷污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無瑕的和平主義者形象。」

他呼籲西班牙運來此地數以千計阻止舉行公投的警察,在10月1日執勤時展現出專業能力,而非政治能力。

他說:「我想要他們和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警察使用相同標準,用維持治安和專業的標準,而非聽令政治。」

西班牙政府發言人曼德斯迪維哥(Inigo Mendez de Vigo)說,加泰隆尼亞計畫10月1日公投脫離西班牙獨立,公投將不會舉行。

曼德斯迪維哥在每週例行內閣會議後記者會重申政府指公投不合法的立場說:「我強調10月1日將不會有公投。」(譯者:中央社張銘坤)1060929


延伸閱讀》加泰隆尼亞為何想獨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