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為何想獨立 4大面向看始末

2017/9/30 16:35(9/30 16: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30日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將於10月1日進行獨立公投,為什麼加泰隆尼亞要獨立?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的國家概況,主要原因可從以下幾個切面窺得一二。

●歷史上早自成一格

11世紀,由於區域內的巴塞隆納郡崛起,加泰隆尼亞開始形成一個有別於其他地區的實體。12世紀,鄰國亞拉岡(Aragon)王國邁向中世紀海上強權過程,加泰隆尼亞也被納入王國皇家法規管轄。

直到15世紀,由於亞拉岡王國的費迪南(Ferdinand)國王與卡斯提(Castile)王國的伊莎貝拉女王結婚,兩個王國合併,加泰隆尼亞自此成為西班牙的一部分。

初期加泰隆尼亞還保有自己的制度,但後來與西班牙緊密整合,直到19世紀,加泰隆尼亞自我認同意識再度興起,政治自治權運動甚至分離主義訴求浮現。

1931年西班牙成為共和國,加泰隆尼亞也隨即擁有高度自治權。

●西班牙最富庶地區之一

加泰隆尼亞位於西班牙東北角,形狀近似三角形地帶,藉由庇里牛斯山與法國南部隔開,也因此在歷史上與法國產生緊密關連。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庶、工業化程度最高也是負債最重的地區之一,近年來嚴苛的撙節措施,是導致分離主義思想抬頭的原因之一。

加泰隆尼亞人口主要集中在生氣蓬勃的政經中心巴塞隆納,這裡也是歐洲最熱門的旅遊地點之一,觀光業為加泰隆尼亞經濟帶來不小貢獻。

不僅如此,除了成長中的服務業,加泰隆尼亞的製造業更是西班牙經濟來源。加泰隆尼亞製造業傳統上是紡織,但近來重要性逐漸有被化工、食品加工與金屬製造業取代的現象。

●獨立主張受限導致民族主義興起

在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掌權期間,加泰隆尼亞在極端保守統治下,其自治權一度遭到廢止,不但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思想遭到壓抑,連加泰隆尼亞語都受到限制。

但佛朗哥過世後,民主西班牙成形,如今加泰隆尼亞擁有幅員廣大的自治區,還有自己的議會與政府。

2010年西班牙憲法法庭裁定,對加泰隆尼亞獨立國家地位的主張設限,反而導致民族主義熱潮興盛。西班牙經濟危機則燃起加泰隆尼亞人爭取主權的熱情。

許多加泰隆尼亞人認為,他們對西班牙政府的貢獻大過於所得到的回饋,更將2008年爆發的債務危機歸咎於西班牙中央政府。

加泰隆尼亞地區政府在兩個主要分離主義政黨支持下,於2014年11月舉行非正式且不具約束力的獨立公投,結果高達80%的人投下贊成票。

但西班牙政府指出,加泰隆尼亞並無脫離西班牙的憲法權利。

●加泰隆尼亞語日益盛行

加泰隆尼亞語是一種介於法國南部方言如奧克語(Occitan)及正統西班牙語之間的語言,與正統西班牙語具有相同地位,目前加泰隆尼亞當局積極鼓勵在教育、官方與媒體上使用。

然而,正統西班牙語在巴塞隆納地區還是主流,仍是些微過半數加泰隆尼亞人的第一語言,這些人幾乎兩種語言都會說。(譯者:中央社許湘欣)106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