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硬辦公投 距真正獨立料仍遠

2017/10/2 01: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塞隆納1日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今天照計畫舉行獨立公投,宣告公投不合法的中央政府出動鎮暴警察力阻。不論公投結果如何,幾可確定加泰隆尼亞距離達成真正獨立的目標還遠得很。

由於支持獨立的選民據料大都會投票,而反對者則不會,因此這次公投可能出現通過獨立的結果。

不過,「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西班牙政府不會承認這次公投的結果,或是自治區議會對獨立的任何表決結果。雖然加泰隆尼亞不顧反對舉行公投,也許自治區領袖事後會願意進行協商,只是如今雙方都激緒激昂,妥協的時刻或許已經過去。

智庫特尼歐情報顧問公司(Teneo Intelligence)專家巴洛索(Antonio Barroso)表示,加泰隆尼亞各地今天出現的衝突情況顯示,馬德里與巴塞隆納雙方當局將更難找到出路。

他說:「我想這會讓雙方的衝突更為激烈,也更難找到解決辦法。」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通過的公投法規定,如果公投通過獨立,48小時內就可宣告獨立。但目前還不清楚自治區政府實際上將怎麼做。

法新社報導,根據巴塞隆納自治大學(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Barcelona)政治學教授柯勒姆(Gabriel Colome)的看法,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的第一個選項,是決定不要依照公投法的規定宣告獨立,轉而要求自治區內民眾大規模動員,罷工抗議中央政府近日侵害民權的作為。

加泰隆尼亞地區是西班牙的經濟重鎮,占國內生產毛額的19%,長期罷工將重創西班牙。柯勒姆指出,在此情況下,目標是就自治權和財政問題進行談判,而馬德里的中央政府已表示願意談談。

自治大學法律教授賈西亞(Rafael Arenas Garcia )則表示,另一個選項是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逕自宣告獨立。馬德里勢必要作出回應,例如中央政府有權藉著掌控地區警力,剝奪這個地區的自治權。

中央政府也可能決定逮捕普伊格蒙特,過程必定傳遍世界。柯勒姆說,這將正中獨派領袖下懷,他們希望藉此改變尚未決定選民的心意,並將重點由爭取獨立轉至捍衛民主,反對壓迫。

公投後出現的第三種情況是獨派不宣告獨立,而是在某個階段解散自治區議會,提早進行選舉。獨派領袖將寄望最近的危機有助爭取到更多人支持獨立大業,讓他們在議會掌握更大多數優勢,繼續為邁向獨立奮鬥。106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