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主席暗示 10月6日宣布獨立

2017/10/2 14:08(10/2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塞隆納2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遭西班牙政府以非法公投為由打壓。在數百人試圖阻止警方打壓而受傷後,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暗示,可能最快本週就會朝逕自宣布獨立邁進。

彭博(Bloomberg)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誓言會在幾天內通知加泰隆尼亞區議會公投結果,並訴諸歐洲聯盟支持。普伊格蒙特稱區議會將依公投法行事,這可能讓加泰隆尼亞在公投結果通知議會後,48小時內宣布獨立。

自治區政府發言人圖魯(Jordi Turull)在今天稍早一場記者會指出,在總計230萬出來投票的選民中,有200萬加泰隆尼亞選民投票贊成獨立,當地合格選民僅500多萬人。在西班牙政府開始鎮壓前,主張分離的加泰隆尼亞領袖表示,只要有約180萬人投票贊成,就足以宣布獨立。

按普伊格蒙特的時間表,他可能於10月6日宣布成立加泰隆尼亞共和國,正好距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孔帕尼(Lluis Companys)宣布獨立整整83年,他83年前也在這一天宣布加泰隆尼亞獨立,但後來被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處死。

普伊格蒙特一步步帶領數十年來尋求獨立未果的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讓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陷入自1975年佛朗哥過世後最大的憲政危機。領導少數政府的拉荷義,正為維持威信苦戰之際,不但國會裡的盟友出走,他的官員也難以在加泰隆尼亞地區執法。

儘管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不會有法律效力,也很可能不被國際社會所承認,不過仍對西班牙政府的威信與國家體制造成歷史性挑戰。

法新社報導,儘管加泰隆尼亞人對獨立一事有歧見,但大部分加泰隆尼亞人都希望就獨立舉行一場合法且有法律約束力的公民投票。

此外,即便加泰隆尼亞已顯著控制其教育、保健及福利,但他們仍表示,所付的稅金遠比收到中央政府所撥下的還多,這個因西班牙經濟困境進一步惡化而激發的怨恨,都促成分離主義。(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1002


延伸閱讀》鎮暴警阻止加泰隆尼亞公投 歐洲反應不一
延伸閱讀》加泰隆尼亞為何想獨立 4大面向看始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