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忠謀宣布引退 一生宛如半導體發展史

2017/10/2 16:10(10/2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日電)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明年6月退休。他60餘年半導體生涯宛如一部半導體發展史,帶領的台積電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灣最賺錢、市值最大企業,也是各產業效法的典範。

張忠謀今天宣布,將在這屆董事任滿,即2018年6月上旬股東大會後退休。張忠謀表示,將不續任下屆董事,也不參與任何經營管理部門工作。

台積電於2018年6月上旬股東大會後,將採取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將擔任董事長,另一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將擔任總裁。

張忠謀表示,過去30餘年創辦及奉獻台積電,是他人生中非常興奮、愉快的一段時期。他相信,未來退休後,台積電在劉德音與魏哲家領導下,及大致不變的董事會監督及支持下,應可持續再創奇蹟。

張忠謀1931年生於浙江寧波,年少時歷經戰亂,18 歲前已逃難3次,在南京、廣州、香港、重慶及上海等地遷徙奔波;1949年前往美國求學,取得麻省理工機械系碩士學位。

張忠謀1955年加入希凡尼亞,進入半導體業,當時半導體發展才僅僅3年。隨後加入德州儀器,服務長達25年,一路做到總公司集團副總裁,主掌全球半導體事業。

那幾十年的歲月,是張忠謀的青春,他曾說,那也是半導體業的青春,是半導體業的「大時代」。

離開德儀後,他於1985年應當時工研院董事長徐賢修邀請,來台接掌工研院院長,並於1987年創辦台積電。

台積電創新的晶圓代工經營模式,不僅改變全球半導體業供應鏈結構,走向專業垂直分工,促進IC設計業蓬勃發展,也奠定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的基礎。

業界人士認為,張忠謀過去在德儀的經驗,是台積電能夠成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也是台灣半導體產業能夠成功發展的關鍵。若沒有張忠謀,台積電甚至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可能難有當前的成就。

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及客戶信任是台積電的企業核心價值,堅持不與客戶競爭,讓台積電贏得客戶的信賴,搶占全球超過一半晶圓代工市場,也讓台積電往往成為市場觀察產業景氣的指標。

張忠謀除了開創晶圓代工經營模式,對景氣或競爭對手也有他獨特巧妙的說法,如他曾以燕子來比喻景氣的好壞,以大猩猩來形容對手三星與英特爾。

對於歷史也頗有涉獵,張忠謀多次以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史達林格勒戰役,說明台積電迎戰三星等對手的必勝決心。

他曾說,史達林格勒對蘇聯是攸關生死,對德國則不是生死問題,在有差別的條件下,德國30萬大軍完全被殲滅;晶圓代工是台積電的史達林格勒,攸關生活,有決心來防禦。

台積電能夠在面臨國際大廠強大挑戰下站穩全球晶圓龍頭地位,張忠謀於2009年回鍋兼任總執行長,決定擴大投資研發與擴產,進一步拉大與對手的距離,相當關鍵。

張忠謀在半導體業的貢獻與成就,為他獲獎無數,還獲邀擔任總統府資政,只是他婉謝擔任總統府資政一職,全球半導體聯盟還以他命名,設立張忠謀博士模範領袖獎,「半導體教父」稱號實至名歸。

除了在半導體產業的專業貢獻外,張忠謀個人的私領域也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2001年除夕,張忠謀與張淑芬在美國結婚,兩人鶼鰈情深。每年台積電運動會一開場,夫婦倆總會一同現身會場,繞場一周,與現場台積電員工打招呼,接受歡呼。

張忠謀與張淑芬也曾多次應媒體要求,大方公開親吻,展現兩人的好感情。

張忠謀今天無預警宣布,將於2018年6月退休,他想把餘年保留給自己及家庭。張忠謀過去寫下的半導體傳奇與樹立的企業文化,仍將是各產業效法的典範。1061002


延伸閱讀》張忠謀明年裸退 台積電將雙首長平行領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